河北新闻网

抗日英雄黄骅之女黄鲁滨回黄骅市寻根(图)

    黄鲁滨:“父亲曾战斗、牺牲在这里,我的根也在河北。是黄骅全城父老的深情厚谊,让我选择了回家。”

  69年前,她还是襁褓中的婴儿,父亲就永远离开了她。69年后,她已是白发苍苍的老人,在家乡人的帮助下,她回到了父亲牺牲并且以父亲名字命名的城市——黄骅市。昨日,本报记者赶赴黄骅,跟随英雄黄骅的女儿黄鲁滨,探寻其70年风风雨雨回家路。

  □文/图 本报记者 姚文靖 通讯员 张江波

  纪念烈士

  一座城市改名黄骅

  黄骅,是全国7座以英雄之名命名的城市之一。69年前,冀鲁边军区副司令员黄骅在大赵村壮烈牺牲。这片被烈士鲜血浸染的土地有了新的名字——黄骅。69年过去了,位于黄骅羊二庄镇的“大赵村惨案”遗址仍完好无损地保存着。昨日,遗址讲解员孙金生向记者讲述了黄骅烈士短暂而光荣的一生。

  黄骅,原名黄金山,1911年出生在湖北省阳新县良上村。1929年9月,红五军第五纵队挺进鄂东南。黄骅第一个报了名。参军后,黄骅开始了南征北战的戎马生涯,并屡立战功。1943年6月,时任冀鲁边军区副司令员兼八路军115师教导六旅副旅长的黄骅,在新海县(黄骅市原名)大赵村被叛徒杀害。为纪念黄骅烈士,1945年边区政府将新海县改为黄骅县。

相关新闻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责任编辑:丁璨】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