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感动河北候选人物回放:李博亚勇救卧轨乘客被轧断双腿

推荐理由

火车正在进站,一位旅客却纵身跳下站台,跑入道心。此时,行进中的火车距乘客不过十几米。危急时刻,正在秦皇岛市昌黎县火车站实习的“90后”警校大学生李博亚飞身而出,跳下站台狂奔至道心,奋力抢救旅客。然而,制动不及的火车还是重重地撞向了两人,旅客倒在道心里,年轻的李博亚双腿被轧断,血流不止倒在铁轨旁……

李博亚勇救卧轨乘客的事迹很快流传开来,其先后荣获“全国见义勇为优秀大学生”、“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模”、“最美警察”、“‘90后’最美学警”、“秦皇岛青年五四奖章”、“秦皇岛荣誉市民”等一系列荣誉称号。

动人一瞬:警校大学生勇救旅客

出生于1992年12月的李博亚是铁道警官高等专科学校的大一在校学生,今年7月9日,李博亚正在昌黎火车站参加社会实践活动。当日17时40分,李博亚在昌黎火车站派出所执勤民警潘力强的带领下,在昌黎站一站台维护1547次列车旅客上车秩序。就在1547次列车缓缓进站时,候车人群中的一名中年男子却突然跳下站台,奔向火车行驶的道心。当时,行进中的火车距中年男子只有十几米远,危急时刻,李博亚不顾一切地跳下站台,冲向道心,奋力向外拉拽卧轨男子。与此同时,1547次列车司机也立即采取了紧急制动措施。然而,由于距离太近,李博亚和中年男子均被列车撞伤倒地,李博亚一双小腿被轧断,中年男子头部、腹部都被撞伤。

“当时那名中年男子的位置比较靠西,李博亚在他东边,距离约3米远,而我则在李博亚东边约三四米远的地方。眨眼间李博亚就追着他跳下了站台,我看到李博亚拽住了旅客的手,试图把他拉出道心,可旅客却挥手甩开了他。此时列车也开过来了,两个人全部都被撞倒了。”共同执勤的民警潘力强目睹了事件全过程,“列车停下来后,我就看到旅客躺倒在道心里,李博亚则双腿被轧断。我立即跳下站台,第一反应就是赶紧把(李博亚)血止住。忘了从哪里拿的绳子,我给他把两条大腿绑住了,然后把他抱上站台,又在他的小腿那里绑了一道。”潘力强说。

潘力强介绍说,李博亚是个特别好学的孩子,工作中有什么不清楚的总是追着问,执勤时看到老弱旅客总是主动上前帮忙,回答旅客的询问也总是热情而耐心。“我心里十分不好受,他毕竟才20岁……20岁啊……”说到这里,潘力强难抑悲痛,掩面离开……

相关新闻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责任编辑:丁璨】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