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保定“最美村医”夫妇签约捐献遗体

    27年赊药13万余元,作为医生更懂捐献遗体对拯救患者生命的意义

    燕赵晚报讯(记者汪洋 通讯员王子政)昨日上午,保定涿州市刁四村的周松勃夫妇,先后在“遗体捐献意愿书”上,郑重签下了自己的名字。周松勃夫妇行医27年来,一直坚持“五免费”,向经济上有困难的700多名患者赊药价值13万余元,被当地村民誉为“身边的120”、“最美村医”。

    昨日上午10时许,涿州市刁窝乡政府会议室内,在保定市红十字会工作人员的见证下,该乡刁四村的周松勃、刘翠芳夫妇,郑重在“遗体捐献意愿书”上签下了自己的名字。“作为一名医生,我深知需要器官移植病人等待的痛苦。”周松勃介绍说,因为从事医学工作,他了解国内可供移植的人体器官非常紧张,很多需要移植器官救命的患者,在痛苦的等待和煎熬中离世。甚至有些不法分子,为了牟取暴利高价买卖人体器官。自己去世后的身体器官,能够拯救别人的生命,他认为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近日,当得知通过保定红十字会可以把遗体捐献给河北大学医学部后,他便主动进行了联系。在他的影响下,同为村医的妻子刘翠芳,也做出了在去世后捐献遗体的决定。

    今年52岁的周松勃,是涿州市刁窝乡刁四村卫生所一名村医,也是一名老党员。1985年从医以来,他一直坚持做到“五免费”:出诊免费、门诊免费、针灸免费、注射免费、孤寡老人全免费。对于经济上暂时有困难的患者,周松勃就垫钱赊药治疗。20多年来,他手里积攒了700多张、共13万多元的欠条,但周松勃从来没有催要过。“有些乡亲没能力还,我也就不要了,救死扶伤是医生的天职。”周松勃对此很看得开。

    由于收费低廉且治疗有效,方圆数十里的村民都来找周松勃看病。周松勃不但坚持全天候出诊,而且还为每位患者建立详细病历档案。如今,他记录整理的病历档案共183本、36万余份,摞起来足有一人高。

    保定市红十字会人士介绍,遗体捐献是红十字会“三献”工作之一。虽然2004年保定市就开展了遗体捐献工作,但遗体捐献数量与医学临床和教学需求,仍然有很大差距。希望更多人像周松勃夫妇一样,加入到志愿捐献遗体行列中来。

相关新闻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责任编辑:孙婷】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