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对话尹进良烈士战友、亲人:钢铁是怎样炼成的

  脱下作战服,穿上军装,尹进良生前是队里出名的河北帅小伙儿。杭州萧山消防中队供图

  □河北日报记者龚正龙 马凤娥 牛海英 叶娟娟

  阅读提示

  新年之初,一首烈火青春的壮歌感动了全中国。

  为救战友,决然重返火场,至死都保持着保护战友的姿势——— 在关键时刻,燕赵好男儿、消防战士尹进良做到了岗位要求的一切。

  在新华社记者拍摄的一张现场照片中,就在尹进良被抬出火场不久,消防水枪射出的水柱中出现了一道彩虹,他的生命就像这一缕阳光下的彩虹一样,或许短暂,但却绚烂夺目。

  烈焰逼人,危急关头,年轻的尹进良,是什么给了你重返火场的力量和勇气?

  这是一场无法完成的对话。英雄已逝,带着无尽的崇敬与感动,记者只能来到尹进良的老家赵县北中马村和他的牺牲地杭州萧山,试图从他的亲人和战友的回答中,寻找他壮举背后的精神支撑。

  对讲机里他一直在喊,“陈伟,坚持住,咱们肯定能冲出去!”

  新闻纵深:张指导员,我们了解到,1号凌晨,你是和尹进良一起到达火灾现场的,最后也是你护着他的遗体一起离开的。当时是怎样的一种情形?

  张志龙(杭州萧山消防中队指导员):这几天,我都不敢想,只要一想,心里就难受得跟刀扎一样。1号上午10点多,搜救队反复找了很多次,最后才在起火厂房北侧的中间位置找到进良。他就倒在塌陷的钢架底下,烧焦的废墟里,手机、对讲机都烧焦了,他还在用自己的身体护着陈伟。本来,他都从火场里撤出来了。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责任编辑:赵耀光】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