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善行河北】“豆饼哥”:“做吃的,干的是良心活儿”

    1月9日,在天津做调味品生意的宋金昌(右),专门来石家庄看望“豆饼哥”姚彦军。当日,宋金昌几乎一整天都和“豆饼哥”在一起,“他做得挺好,我们都很佩服他”。 河北日报记者赵永辉摄

    和“豆饼哥”一起卖“爱心豆饼”(2)

    “做吃的,干的是良心活儿”

    □河北日报实习生尉云波 记者马国胜

    “有红豆吗?要最好的。”

    1月9日清晨6时半,天刚蒙蒙亮,路灯还在寒风中发出颤抖的光,“豆饼哥”姚彦军就早早来到了省会佳农农贸市场,买做豆饼的原料:红豆和白砂糖。

    “这豆子最好,4.7元一斤,你看看。”姚彦军一边听卖豆老板介绍,一边抓了一把豆子放在眼前仔细观察,然后又捏了一个豆粒放在嘴里咀嚼品味。

    姚彦军向笔者讲他进货的经验,“好豆子一尝就知道,豆味浓,易嚼碎,这红豆就不错。”长时间买豆子、做豆饼,让姚彦军练就了一项独特的本领:通过品尝判断豆子的好坏。很快,姚彦军买好了25公斤红豆。买白砂糖时,姚彦军同样认真仔细。

    “做吃的,干的是良心活儿。材料好,豆饼的质量才好,大家才爱吃。想进点便宜货多赚钱,也许能糊弄一时,但肯定长不了,最终糊弄的是自己。”姚彦军向笔者讲起他的“生意经”,“我进绿豆、紫米这些原料也都选最好的。”

    姚彦军此次进货还有一个重要任务,那就是教徒弟——— 他的同村老乡朱志国。在教徒弟进货的过程中,姚彦军总不断重复他那句口头禅,“要最好的”,更不忘传授他的想法,“做吃的,干的是良心活儿。”

    姚彦军的“良心活儿”不只表现在进货上。在他只有十几平方米的简陋平房内,笔者看到,他做豆饼的器具都是前一天晚上用水泡好,第二天再认真涮洗。姚彦军说,夏天他都是用开水泡,力求干净卫生。

    姚彦军的“良心活儿”也让消费者吃出了“良心味儿”。在和“豆饼哥”一起卖豆饼时,笔者注意到20多岁的女孩儿小黄一天内光顾了三次。“我爱吃豆饼,也吃过不少人做的豆饼,‘豆饼哥’的豆饼尤其好吃,口感好,更细腻,更香甜。”小黄笑着说。看着小黄的笑容,“豆饼哥”也开心地笑了。

相关新闻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责任编辑:赵耀光】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