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北戴河近岸海域环境综合整治:汩汩清水“一管”出

2013-01-15 08:54:42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日报记者郭猛 宋柏松 李斌

  北戴河近岸海域环境综合整治工程实施快一年了,其进展备受各界关注。1月6日上午,记者来到造纸企业聚集的抚宁县一探究竟。

  走进抚宁县丰满纸业有限公司车间,只见一车车废旧纸箱倾入池内成浆,经过一道道工序后,一张张黄色再生纸飞速成卷,生产场面紧张而有序。“咱现在踏踏实实生产,再也不怕环保部门突击检查啦!”公司总经理金大强说。

  去年年初,抚宁县实施了总投资7.02亿元的近岸海域环境综合整治工程,重点推进工业污染源治理、城镇污水处理及配套设施建设、农业面源污染防治、河流入海污染治理、沿海防护林建设等项工程,力求整治工作取得实效。

  留守营镇是抚宁县造纸企业聚集区,区内共有大小造纸厂十几家,每年有大量污水排进人工河,虽经多次治理但仍有个别企业存在偷排现象。作为整治重点,该镇所有排放不达标的造纸企业被勒令停产。

  “造纸厂偷排污水,富了企业,毁了环境,害了一方百姓。”抚宁县环保局副局长高术国介绍,上世纪90年代,留守营镇还是远近闻名的“鱼米之乡”,但随着造纸企业的次第进驻,一条原本给两岸百姓造福的人工河逐渐污染,再也没有“稻花香里说丰年,听取蛙声一片”的美好场景了。

  过去年年治污,为什么企业偷排却屡禁不止?“原先是吃‘大锅饭’,十几家企业共用一条管道,不仅污水水质参差不齐,还没法防止企业偷排偷放。”高术国说,从去年7月份开始,抚宁县痛下决心,推出“一厂一管,集中监测”的治污模式。“就是要封死企业原有排水管网,彻底堵死偷采、偷排漏洞,一厂一管,集中监测,迫使企业进行深度治理,提高水循环利用率。”高术国说。

  作为当地造纸业的龙头企业,丰满纸业有限公司率先实施治污改造。走进公司南区,映入眼帘的是5座污水池,在寒冬里蒸汽升腾,超效浅层气浮机正在翻转作业。“我们先后投入1170万元对污水处理设施进行了改造,增设了1000立方米污水调节池,八台板框压滤机……”金大强说,通过环保改造,五道工序深度净化,大部分污水变成了循环利用的中水。“以前每天外排污水2000吨,每排放1吨就要缴1.2元的处理费。现在经过深度治理,光排污费每天就节省近2000元。”金大强告诉记者。

  在最后一道清水池内,记者见到两根直径10厘米左右的管道被埋入地下。“这就是丰满纸业的排污管,8月份铺设完成,全长3500米,直通抚宁污水处理厂,出厂前化学需氧量必须在500mg/L以下。”高术国说,环保部门在企业出水口和污水处理厂进水口分别安装了在线监测仪,每2小时将数据传至管理平台。

  如今,抚宁县规模造纸企业全部建成“一厂一管”,污水处理“责任到户”,确保了污水处理厂入厂水质化学需氧量在500mg/L以下。记者在抚宁污水处理厂区内的生态池看到,处理过的水汩汩流入人工河,水体没有刺鼻的气味,也没有浑浊的颜色。“排出去的水COD都在50mg/L以下,达到人工河水质排放标准。”抚宁污水处理厂总工武金宝说,去年秋天,污染多年的人工河终于再现鱼虾畅游、芦苇飘荡的景色。

  “党的十八大报告明确提出,面对资源约束趋紧、环境污染严重、生态系统退化的严峻形势,必须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文明理念,努力建设美丽中国。”抚宁县委书记柴志国说,抚宁旅游资源丰富,青山绿水是抚宁最大的本钱。

【责任编辑:赵耀光】 北戴河近岸海域环境综合整治:汩汩清水“一管”出
河北新闻网
News
河北新闻网
http://hebei.hebnews.cn/2013-01/15/content_3047228.htm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