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张家口拾荒父子获评“中国网事·感动2012”年度网络人物

    2013年1月15日,以“我们的英雄”为主题的“中国网事·感动2012”年度网络人物颁奖典礼在北京举行。图为国学大师范曾先生为马江、马润林、郭秀峰颁奖。 新华社发 李欣摄

    河北新闻网1月15日北京电(河北日报记者马凤娥)今天下午,以“我们的英雄”为主题的“中国网事·感动2012”年度网络人物颁奖典礼在北京举行。在2012年云南彝良地震中,张家口一对以拾荒为生的残疾父子马江、马润林,因捐款47.2元感动全国网友,被评为“感动2012”年度网络人物。

    “中国网事·感动2012”年度网络人物评选,由新华社于2011年发起,因为亿万网民和无数草根的互动,催生了一批又一批的草根英雄。此次评选中,与马江父子同时获得“中国网事·感动2012”年度网络人物称号的还有在中国首艘航母上殉职的“航空英模”罗阳、为救学生失去双腿的“最美教师”张丽莉等9名草根英雄。

    获奖理由:“这47块2毛钱,是中国慈善史上最具影响力的小额捐款。”

    “他们是最最普通的中国劳动者,但是他们却是中国的脊梁、中国的良心。因为他们,我们看到了位卑者兼济天下的感恩之心。”当马江、马润林、郭秀峰站在舞台的中央,观众席上掌声雷动。

    2012年9月9日,云南彝良地震后的第三天,张家口市林园北社区,身有残疾、以捡破烂为生的拾荒父子马江、马润林将零零碎碎、夹杂着一堆钢镚儿的47块2毛钱,装在一个塑料袋中,递到了社区书记孙玉山的手里。

    “钱少点,但这是我们对灾区人民的一点心意。”从路边的电视上看到地震消息,特意“停工”跑去捐款的父子俩这样对孙玉山说。

    47块2毛钱,对于大多数人来说可能不值一提,但对他们来说,却是全家人三天的口粮。虽然,需要他们卖出去100多公斤废纸箱,8分钱一个的塑料瓶要捡近600个。

    颁奖典礼上,为马江一家颁奖的国学大师、北京大学中国画法研究院院长范曾对他们给出了高度评价:“这47块2毛钱,对于他们来讲不是一个平常的数字,因为他们的慈悲,所以显得神圣,因为他们的慷慨,所以显得高贵,这四十七块两毛钱沉甸甸地压在一个道德价值和生命价值的天平上,使伪善者和富而不仁的人失去了分量。”河北新闻网

    之前报道:

    张家口残疾拾荒父子义捐47.2元“巨款”感动网络

相关新闻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责任编辑:郭凯】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