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唐山市路南区3万群众喜迁新居

  □河北日报记者郭猛 李斌

  日前,尽管寒风凛冽,但记者来到唐山市路南区去年最大的回迁安置小区———兴泰里小区时,却见搬运家具和装修材料的车辆往来不断,邻里之间相互问候的话语中带着笑声,让人感到融融暖意。

  66岁的艾俊满的新居在111栋3单元1102室。“11月16日分到的新房,简单装修了一下,12月10日就搬进来啦!”走进建筑面积108平方米的三居室新居,艾俊满的老伴儿王连芹正在客厅里一边择菠菜一边哄小孙子玩儿。“早也盼,晚也盼,终于住上宽宽绰绰的新房啦。我这心脏病好像也好了一大半儿!”王连芹喜滋滋地说。

  艾俊满一家原来居住在女织寨乡东小艾村,和这次统一回迁安置的19个村子、8275户居民一样,虽然生活在城市近郊,却没有城里市民的居住条件;虽然居住在大南湖畔,却难以享受到干净整洁的生活环境。“污水横流的青龙河绕村而过,村南是座垃圾山,村东是电厂的粉煤灰厂……那叫个憋屈呀!”回忆起过去的居住条件,艾俊满感慨万千。

  随着南湖生态城的开发建设,唐山大南湖核心景区风光初现,但周边路南区所属的19个村的破旧面貌成了制约大南湖发展的“芒刺”。为彻底改善周边群众的生活环境,把南湖生态城打造成为唐山人民的幸福家园和旅游胜地,对路南区西南片区进行整体改造被提上了日程。

  按照异地搬迁、集中安置的原则,艾俊满一家原有4间住房加上宅基地共279.2平方米,置换了一套108平方米和三套各60平方米的新楼房。“满意!”站在新居的阳台上,艾俊满笑着说。

  可对于路南区委、区政府来说,得到“满意”俩字着实不易。8275户、23000名居民集中回迁安置,工作量之大可想而知,配套设施建设以及“村改居”等管理工作必须及时跟上。“提升百姓的幸福指数,既要满足他们的安居之盼,更要满足他们的乐业之需和舒适之愿。”路南区惠民道街道工作委员会书记李旭强介绍说,“与小区同步建设的九中、二十六中已经竣工,全部作为始发线路规划的6条公交线路即将开通运行。同时,‘村改居’等一系列工作已经列入2013年第一季度的重点工作……”

相关新闻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责任编辑:赵耀光】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