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泥人张”又出新作 “老北京娶亲”泥人惟妙惟肖

    走在队伍前面的是执事和乐队。 本报记者 张海强 摄

    昨日,一读者来电:号称石家庄“泥人张”的张智老先生最近又出一组新作,描述的是老北京民俗中迎娶新娘的场景。

    本报记者 张静雯 调查:

    吹鼓手鼓起腮帮,抬轿的轿夫歪着肩膀,新郎官骑在高头大马上喜笑颜开——这群栩栩如生的小人儿正要去迎娶新娘,时光就被定格在了他们欢天喜地走在路上的一刻。盯着看久了,仿佛有种“穿越”到了民国时期老北京的感觉。

    这是号称石家庄“泥人张”的张智老先生的一组新作,整组泥人群塑长1.7米,宽40厘米,由28个高约10厘米、形态各异的百姓人物组成,描述的是老北京民俗中迎娶新娘的场景。

    张智是十三所的退休职工,原来没有任何美术功底的他,却在退休后爱上了画脸谱和捏泥人。他的泥人取材广泛,涉及生活的各方各面。如今的张智在石家庄已经小有名气,作品被越来越多的人收藏。

    “最前面的方阵是执事,先是打灯笼的,然后是打旗子的,打喜牌的,这些都是有顺序的。”74岁的张智老人指着小泥人们告诉记者,自己是北京房山人,为了还原最真实的老北京婚俗,他专门回到老家,把自己儿时在迎亲队伍中见过的一种乐器画了图,请老人们回忆名称,经过辨认,确认这种乐器叫“云锣”。

    多种乐器的塑造是最难的,“笙”不知是什么样子,张智专门跑到南三条乐器行去看;唢呐有多长?口多大?他都要找来专业书籍按照比例还原。经过一番学习,张智脑海中有了完整的“老北京娶亲”的画面,开始着手创作。据介绍,每个小泥人至少要经过做骨架、风干、上色等五六个制作步骤才能完成,其间还要进行反复修改,需要极大的耐心,最后,这组泥塑历时两个半月终于创作完成。

    “春节快到了,我把这组泥人叫做‘喜迎新春’,邻居们来参观时都觉得喜庆热闹。”张智说。

相关新闻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责任编辑:李莎】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