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失传“五色韭菜”在秦皇岛“复活”

    山海关区农牧局技术人员指导菜农栽培五色韭菜。

    燕赵晚报讯(记者 冬子)一根韭菜从上到下有紫、红、绿、黄、白五种颜色,这种五色韭菜你见过、吃过吗?春节期间,在秦皇岛市一些大饭店用餐的顾客就品尝到了用新鲜五色韭菜做成馅的美味饺子。“这种仅生长在山海关的五色韭菜可是当年清朝皇家贡品,在种植技术失传多年后我们终于把这一韭菜中的珍品重新栽培成功了,这一技术还新入选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昨日,秦皇岛市山海关区农牧局技术人员向记者介绍说。

    山海关五色韭菜的栽培源于清代。相传,清乾隆皇帝微服私访到山海关,见到五种颜色的韭菜,甚感惊奇,吃了用其包的饺子后大为赞赏,即兴起名五色韭菜,并下旨将五色韭菜定为贡品每年进献。

    五色韭菜株高15厘米,由上至下分为五种颜色,不仅香气浓郁且营养价值很高,是韭菜中的珍品。民国时期和解放初期,五色韭菜也只有在北京一些大的饭店才能吃到。后来,由于栽培难度大、产量低等多种原因,种植工艺逐渐失传。

    近年来,秦皇岛市山海关区农牧局为“复活”五色韭菜,开始在石河镇五里台、青石沟上庄村进行试验栽培,终于研制出一套独特的冷凉处理配套栽培技术。“五色韭菜比一般韭菜要早上市两个多月,正好赶上新春佳节,所以特别受欢迎。”技术人员介绍说。

    据山海关区农牧局技术人员介绍,五色韭菜的“五色”并不是与生俱来的,而是利用一般韭菜在其生长过程中采用避光、温度变化等物理措施,人为制造出来的。他们探索出的这套独特的冷凉处理配套栽培技术,严格执行无公害标准化生产,获得我国农业部门的认可,并于去年申报了我省第四批非物质文化遗产,最终成功入选。

    春节长假刚过,秦皇岛市山海关某蔬菜合作社的负责人李伟就开始接到各地经销商打来的电话,“这几天北京、天津还有东北的经销商打电话,要经销五色韭菜,由于现在产量有限,只好每人给分一点。”李伟说。

    目前,山海关区全区五色韭菜栽植面积仅100余亩,一般春节至惊蛰期间上市,亩产可达1000公斤左右,每公斤能卖到120元。

    由于五色韭菜量少价高,目前主推的都是北京及东北等地的大饭店、连锁超市等高端市场,在秦皇岛当地菜市场都难觅其踪。“今后准备扩大生产,让更多的普通百姓也能吃上咱山海关这一特产。”李伟说。

相关新闻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责任编辑:李莎】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