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廊坊加速构建绿色发展新模式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安海燕 河北日报记者孙占稳、解丽达)春节过后,河北视窗玻璃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仍是一片忙碌景象,订单不断。他们出产的0.7毫米超薄电子玻璃,源源不断运往下游显示器生产厂家。这家位于廊坊永清工业园区的企业,通过科技创新,让普普通通的玻璃变身高科技新型材料,一举打破了日、美等国家对市场的垄断,产品供不应求。

    如今廊坊正涌现出越来越多的创新型高科技企业。来自廊坊市科技部门的统计显示,全市规模以上高新技术产业去年实现增加值341.2亿元,同比增幅达到30.3%,获得国内先进以上水平技术成果106项,50吨动臂式大型起重机、水下LED灯、中厚钢板超声自动探伤系统、超薄电子玻璃等10多项技术和产品为国内首创。蓬勃发展的高新技术产业,已连续多年成为廊坊经济最强劲的增长极。随着高新技术产业快速增长、产业结构不断优化,廊坊构建速度和质量、结构和效益相统一绿色发展新模式的步伐正在加快,“高”和“绿”正在成为廊坊最为鲜明的产业特色。

    瞄准高端调结构,廊坊市将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作为着力点,加速产业优化升级步伐。该市出台《关于加快重点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制定了电子信息、装备制造、现代服务和城郊都市型农业四个产业实施方案,加速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北京有研、首钢机电、航天振邦、华元重工、精雕科技等高科技项目加快实施,廊坊服务外包基地、国寿生态健康城、香港胜记仓物流城、文安鲁能生态区等现代服务业项目大力推进,中国联通华北基地、人保集团北方信息中心、肽谷医药及医疗器械生产基地、爱普数据研发中心等总部经济、网络经济、创新经济项目落地建设……去年,全市实施亿元以上项目825项,同比增加118项,其中高新技术、现代服务业和装备制造业项目的数量和投资均达到80%以上。

    坚持把自主创新作为转型升级的关键环节,努力使自主创新成为廊坊实现高端发展的第一推动力。廊坊市委副书记、代理市长冯韶慧介绍,通过大力加强创新载体建设,廊坊市依托科技谷、清华科技园等创新基地,吸引各类科研院所、大中企业在廊坊建立研发中试机构;他们还引导企业建立技术研发中心、重点实验室,支持园区、基地建立孵化器;通过积极引进京津高端科研院所和创新团队,促进了京津科技资源向廊坊流动。随着廊坊科技谷列入国家技术转移示范机构,新奥技术创新联盟列入国家试点,廊坊国家技术转移示范机构数量占到了全省的1/4。据了解,廊坊市去年组织实施了221项带动性强、示范作用大的科技专项,获得关键技术130项、自主知识产权510项,全市高新技术产业增速超过经济增速2.19倍,电子信息产业全年增加值实现50亿元,居全省第一位。

    构建速度和质量、结构和效益相统一的绿色发展新模式,廊坊始终将集约、节约、高效发展作为基石。坚持园区化发展,着力提升园区特色化、专业化和规范化水平,全市园区投融资、项目准入和退出机制进一步完善,创业、孵化、综合服务功能得到强化。去年至今,廊坊开发区启动扩区建设,固安大清河开发区与中关村签约共建;借势首都新机场获批立项,空港新区进入实质推进阶段。日前,廊坊市政府与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成功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拉开了双方在固安共建航天技术应用产业基地的序幕。

    追求高端发展,构建绿色发展新模式,昔日的“小”廊坊综合实力不断攀升。2012年,廊坊市全部财政收入完成306.6亿元,同比增长22.0%;其中地方公共预算收入累计完成172.1亿元,总量跃居全省第四。全部财政收入从10亿元到100亿元,廊坊市用了12年时间;从100亿元到200亿元,用了4年时间;从200亿元到跨越300亿元关口,只用了一年时间。河北新闻网

相关新闻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责任编辑:王文静】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