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纵横谈:带薪年休假需时间表也需路线图

2013-02-19 08:54:12 来源:河北新闻网

  □张枫逸

  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印发《国民旅游休闲纲要(2013-2020年)》。该《纲要》提出,到2020年,职工带薪年休假制度基本得到落实,城乡居民旅游休闲消费水平大幅增长。(据2月18日《法制晚报》报道)“如今,最奢侈的不是LV而是休假。”网民的这句调侃道出了诸多职场人的心声。尽管带薪休假作为法定制度,早在1994年就被写入《劳动法》;尽管2008年1月1日起实施的《职工带薪年休假条例》,至今已经期满5年,但对很多人来说,带薪休假仍然只是镜花水月。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所做的一项调查显示,50.4%的人直言所在单位一直没有实行带薪休假。

  如今,国务院明确提出到2020年基本落实职工带薪休假,让人们真切地看到了休假权得到全面保障的希望。在笔者看来,要真正实现这一目标,既需要这样一份时间表,也需要实实在在的路线图。

  带薪休假落实难,表面上看是由劳资双方权利和地位不平等导致的:作为强势一方的用人单位,“既要马儿跑,又要马儿不吃草”;在劳动力供过于求的情况下,劳动者因担心丢饭碗而不敢要求休假。但从深层次来说,公权力支持力度不够也是一个重要因素。一些地方的劳动监察部门、工会组织未能充分发挥应有作用,缺乏为劳动者争取福利待遇的主动性;同时,一些执法部门监管严重不到位,尽管《职工带薪年休假条例》规定了相关处罚措施,但实施5年来却少有用人单位因不落实带薪休假而受到处罚。因此,带薪休假要想梦想照进现实,就必须采取切实有效措施,进一步强化制度保障。

  其一,依法强制执行。出于自身利益的考量,用人单位对带薪年休假往往有本能的抵制。因此,带薪休假必须要有刚性支撑,依法强制执行。正如清华大学假日改革课题组负责人蔡继明所言,“任何剥夺职工带薪休年假的行为都是公然违法,该依照《劳动法》、《劳动合同法》等相关法规予以处罚,并把它纳入政府行政管理、政绩考核的重要指标,甚至一票否决。”

  其二,细化相关规定。从实施情况来看,《职工带薪年休假条例》尚有一些有待细化完善的地方。一方面,条例规定了欠假不整改要加付赔偿金,但具体标准语焉不详,有必要制定一个量化标准,让违法成本清晰可见。这样既能保障劳动者权益,又能制约用人单位。同时,应休未休的比例应有上限,防止个别单位将年休假工资报酬作为货币福利发放,背离休假制度的初衷。

  其三,监管主动作为。带薪休假是劳动者的一项法定权利,然而劳动者个体很难为带薪休假跟用人单位较真,这就需要各级劳动监察部门、工会等部门充分发挥职能,主动介入,扮演好劳动者合法权利代言者、捍卫者、保护者的角色,以强有力的救济为劳动者权利实现提供保障。

【责任编辑:赵耀光】 纵横谈:带薪年休假需时间表也需路线图
河北新闻网
News
河北新闻网
http://hebei.hebnews.cn/2013-02/19/content_3098027.htm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