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迁安“光盘达人”记30年家庭账 细数150种浪费现象

    中新网唐山2月21日电(白云水 全小松张克颖)时下,一场以“从我做起,今天不剩饭”为主题的“光盘”行动,让社会大众再次感受并见证着“节俭”这一社会新风尚。在河北省迁安市就有这样一位老人,为了倡导节俭,他连续30年记录家庭收支帐,并利用4年时间整理了150种浪费现象,还准备开通热线与更多人分享节俭小妙招。

    这位被邻居们称为“光盘达人”的老人叫张海彬,家住迁安市永安小区,今年63岁的张大爷提倡节俭在当地是出了名的。

    “都是从苦日子里过来的人,所以特别知道要省。”张海彬老人回忆说,他1949年出生,经历过国家最困难的时候。“有一次,家里粮食只剩下5斤大豆,我爸和我兄弟3个人省吃俭用吃了足足半个月。后来就养成了勤俭节约的习惯,不浪费已经成为了我的一种生活状态。”

    为了节约,张海彬从1985年元旦开始写家庭经济日记,详细记录家庭内的每一笔收入和支出,哪怕只是拾到二分钱也要记进账,这一记就是30年。“事无巨细的花销我都会写上,我发现这样可以有效地减少浪费。”张海彬说,“平时家里从来都不会浪费食物,做的饭都会吃光,就是有剩下的那也是特意留到下一顿的。”

相关新闻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责任编辑:高薇】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