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新春走基层:衡水劲鼓擂春闹元宵

    翻打、搓音、花击、蹦跳……鼓手们击打出各种花样节拍,时而如雷霆万钧,惊天动地;时而如雨打芭蕉,清脆悦耳。元宵节,衡水市滏阳生态文化公园内人山人海,鼓王争霸赛正在这里精彩上演。

    以“劲鼓擂春,强势开局”为主题的本届鼓王争霸赛由衡水市委宣传部、桃城区委宣传部主办,来自衡水各地的14支鼓队、上千名鼓手敲响了百余面大鼓,共同欢庆元宵佳节。

    在代表队中,有一支特殊的队伍格外引人注目。他们个个身穿迷彩服,精神十足,前来观看表演的群众把他们围得水泄不通。他们就是来自武警衡水市支队、代表桃城区参加鼓王争霸赛表演的威风锣鼓队。表演开始,战士们重槌齐舞,鼓声如春雷滚滚,响彻云霄。“太震撼了,这场面、这气势,真是令人难忘。”市民吴立忠连连感叹,不时举起相机,记录这精彩的瞬间。

    “从去年年底开始,我们60名武警官兵利用训练间隙和周末加紧训练,为的就是在鼓王争霸赛上有好的表现,把警营的特色文化展现给广大市民。”领鼓的武警衡水市支队中队指导员李岳说。

    冀州市代表队已经连续两年荣获了“鼓王”称号,今年他们更是派出了最强阵容。他们的队员中既有70岁的老将,又有龙腾虎跃的少年,英姿飒爽的女队员几乎占了一半。表演的节目配以五面直径2米左右的大鼓,一面直径60厘米的领鼓,融合了“三盘九卷”、“鸡上架”、“十响一咕咚”、“仙人过桥”四套鼓点。80多名队员个个精神饱满,神采飞扬,整套表演跌宕起伏、扣人心弦。

    “与往年相比,今年鼓队有两大创新。”领队刘志民说,“一是在传统套路基础上,融入了具有强烈时代气息的现代音律,节奏更加紧凑有力。二是队伍中新添了两个小成员,一个9岁,一个11岁。”

    凭借整齐的节奏,豪放大气的台风,冀州代表队再次摘得“鼓王”桂冠。刘志民激动地表示:“今后我们会再接再厉,继续壮大队伍,积极创新表演形式和套路,为衡水人民奉献更精彩的表演!”河北日报记者陈凤来 马路河北新闻网

相关新闻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责任编辑:王文静】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