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沧州“四轮驱动”构建循环产业链

  优势企业、关联产业配套发展沿海经济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通讯员戴绍志 记者张近情)沧州渤海新区一条架设在公路上的管道,成了道路两侧企业的“红娘”:冀中能源金牛化工公司在PVC生产过程中产生的氯气,通过管道供给沧州大化聚海分公司生产TDI使用;聚海公司在TDI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副产品氯化氢,又通过管道供给金牛化工作为生产PVC的原料使用。以市场价格计算,两家企业间的产品循环每年可创造直接经济效益5000万元。这两家企业的“联姻”,是今年沧州市构建沿海经济循环产业链的一个缩影。

  春节后上班第一天,该市委书记焦彦龙在渤海新区开发建设领导小组工作会议上表示,打造增长极,产业是支撑。今年沧州市要着眼提升沿海地区产业发展质量和水平,做好循环经济文章,打造科学发展示范区。

  依托渤海新区石油化工、冶金装备、电力能源、现代物流等四大产业,今年沧州市将打造沿海地区烯烃、盐化、海水淡化等八条产业链,重点抓好效益转化、产业布局、项目建设和科技投入等四项工作,构建起工业系统“食物网”,逐步形成同类优势企业、关联产业上下游配套发展的现代临港循环经济体系。

  践行减量化、再利用和再循环理念,变污染负效益为资源正效益。首先,以减量化促节能。今年,中海油中捷石化公司将对重油催化裂化装置运行中产生的剩余热能进行回收,用于办公场所采暖,每年可节省原煤480吨。其次,以再利用减少运营成本。沧州临港金隅水泥公司与新区火力发电厂合作,每年消耗掉60万吨电厂废料,实现废物再利用。第三,再循环催生新资源。中海油中捷石化公司今年将实施“凝结水除油除铁技术应用”项目,该项目通过完善生产各单位的回收管网,收集装置产生的凝结水,然后利用凝结水处理站,对收集的凝结水进行除油、除铁处理,使水质最终达到锅炉给水质量标准。

  以项目建设为载体,加快实施关键链接项目、补链项目、公共服务平台项目等工程,为循环经济发展提供正能量。启动循环化改造增强发展内涵,以成功入选首批国家级循环化改造示范试点园区为契机,加快推进总投资266亿元的22个循环化改造项目,旭阳化工20万吨/年己内酰胺、中国一重与中铁装备年产300万吨冷轧板等关键链接及补链项目,河北正元化工与(法)液空工业气体中心项目、沧州圣捷污水处理厂升级改造等平台项目建设。另外,启动日产15万吨海水淡化项目,力争两年内新区达到日产18万吨海水淡化的能力。

  促进“四个循环”体系建设,优化产业布局。按照企业内部“微循环”、企业之间“小循环”、园区之间“中循环”、整个新区“大循环”的发展思路,形成科学特色循环体系。今年,国华沧东电厂和中盐长芦盐业集团将投资4.8亿元建设浓盐水综合利用循环经济产业链项目,一方面可为中盐集团增产原盐15万吨,国华电厂也将借此扩大海水淡化产业规模,从而为形成20万吨的日供水能力创造平台。同时,渤海新区还规划建设了冶金园区和装备制造园区,今年将为汽车园区稳定提供相关部件;化工园区也将为装备制造园区提供制造原材料。此外,全力做好新区“大循环”,把工业企业产生的有机污染物、二氧化硫、废渣、废水等有害排放物进行综合处理,实现区内封闭循环。

  撬动科技杠杆,促进科研成果转化,增强循环经济内涵和质量。抓住“百家院所校进河北”的有利时机,积极对接知名科研院所,加快大连物化所国家级新能源催化剂实验室、天津大学渤海软基处理技术联合研究院等国家级和省部级科研机构建设。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建设产业化中试基地。以建设中关村科技成果转化的重要基地为目标,打造充满活力的渤海智谷。建设总面积1.4平方公里的科技创智园区,打造政、产、学、研四大平台。目前,全区共有50项科研和科技成果转化项目获省、市专项资金扶持,资金总额达4亿元。

相关新闻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责任编辑:赵耀光】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