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最美乡村医生”刘贵芳:一天为十几位患者上门诊治

  河北日报通讯员 李艳庆 赵凤山 河北日报记者 马国胜

    “俺家媳妇大出血啦,快来看看吧!”

    3月3日凌晨1时多,正在村卫生所熟睡的广平县南阳堡村乡村医生刘贵芳,被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惊醒。作为一名村医,半夜被叫醒对刘贵芳来说是家常便饭。

    原来,怀孕8个月的村民苗双英出现大出血,刘贵芳赶紧爬起来,火速赶往患者家中,初步诊断为前置胎盘导致的大出血,必须尽快到大医院抢救,否则胎儿和孕妇都有生命危险。为了抢时间,刘贵芳让丈夫孙志宇把自家车开过来,一起把患者送到了邯郸市第二医院。确定产妇脱离危险后,夫妇两人才驱车赶回,到家后已经是凌晨5时多了。

    “我每天早晨7点半开始准时为患者诊治,一般都不会耽误。”当日上午8时多,笔者见到刘贵芳时,她已经工作了近一个小时,由于半夜送孕妇去医院没怎么睡,脸上明显有疲惫之色。自从荣获“全国优秀乡村医生”、“最美乡村医生”等荣誉称号后,刘贵芳身上有了一些耀眼的光环,但这些丝毫没影响刘贵芳,她像以往一样关爱留守老人,为行动不便的老人上门诊治。

    上午9时半,趁着没有患者前来看病的空当,刘贵芳打开放在卫生所的洗衣机,把前一天收集的几位五保户、留守老人的脏衣服放进去,放上洗衣粉泡起来,准备中午时候洗。“这是邯郸市第二医院赠送的,有了它,为老人们洗衣服就方便多啦!”刘贵芳说。

    泡好衣服后,刘贵芳便背起药箱,开始为行动不便的老人上门诊治。刘贵芳长期照顾、上门诊治的老人有一百多个,哪位老人哪天去,刘贵芳都有详细的计划。这一天,刘贵芳要为十几位老人上门诊治。

分享到
更多
【责任编辑:庞晓丽】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联系方式:18931159383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