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内丘农村推广“无害化”卫生厕所

    提起农村厕所,大多数人先想到的就是臭烘烘的污浊场所。但韩登科家这几天正在建设的“双瓮漏斗式厕所”,却改变了人们对农村厕所的印象。

    现年55岁的韩登科是内丘县金店镇大留庄村民。“以前的旱厕是晴天臭烘烘、雨天粪水流。新改造的‘双瓮漏斗式厕所’,不光占地儿小,还干净卫生。”他一边指挥着给自家新修的厕所外墙抹水泥,一边对记者讲起“新厕所”的种种好处。

    “我家2011年就改用了‘双瓮漏斗式厕所’,改了之后就是好用。”韩登科说,“我们村和邻村不少人来参观。参观后,都行动起来。村里600多户人家,有200多户都在改厕。”

    “双瓮漏斗式厕所”是卫生部和全国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向广大农村地区推广的六种无害化厕所类型之一。“双瓮”一前一后埋入地下,前瓮连着蹲便器口,后瓮用盖密封,前高后低,中间相互连通,瓮储满后,掀开密封盖,抽出来的发酵粪便还可做肥料。

    “以前我家猪圈就在这个位置,夏天一阵风,臭气呛鼻子。”韩登科指着一处煤堆对记者说,“原来的厕所连着猪圈,占地10多平方米,现在2平方米多点儿就够。”

    内丘县卫生局局长蔡风海介绍说,近年来,农民进城务工增多,养猪户越来越少,数千年来形成的传统旱厕对于群众生产生活方面的积极作用已不复存在,反而成了影响农村面貌、阻碍群众生活质量提高和卫生条件改善的不良因素。

    “建一个标准化双瓮漏斗式无害化卫生厕所约需费用1000元。其中,中央财政补贴500元,县财政支付费用200元,乡村和农户个人负担改厕地上部分物料费用300元。这一次性投入,使建成的厕所可使用20年。”蔡风海说,部分旱厕的废砖还可重复利用,进一步减轻农户负担。

    内丘县爱卫办主任杜昱敏说,目前内丘县已完成改建“双瓮漏斗式厕所”4000多座,今年还将把县内5个平原乡镇的3.6万户全部改厕完毕,使全县无害化双瓮漏斗式厕所普及率达到80%。(记者 曹国厂 马天云 宁爽 高敏)

分享到
更多
【责任编辑:李莎】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联系方式:18931159383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