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张庆黎:话向着群众利益说 事照准群众心坎干

2013-03-11 08:28:5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话向着群众利益说,事照准群众心坎干

    张庆黎

    编者按

    3月10日,人民日报在《两会特刊》“声音”专栏中,发表了全国人大代表、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庆黎的文章《话向着群众利益说,事照准群众心坎干》。文章简要总结了2012年我省开展加强基层建设年活动取得的成效,并指出:这一密切联系群众、直接服务群众的生动实践,使我们深刻认识到,只有做到面对面、心贴心、实打实,才能在人民群众得实惠、党员干部受教育、基层工作添活力、党群关系大改善、科学发展增后劲上取得更大成效。

    本报今日转发张庆黎同志的文章,以飨读者。

    联系群众鱼得水,脱离群众树断根。2012年,河北省开展了加强基层建设年活动,抽调15000多名干部,进驻5010个重点村,与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同学习,实实在在帮助群众解难事、办实事、做好事,促进了农村生产生活条件的显著改善、农民收入的大幅提高、发展后劲的明显增强、基层组织建设的全面加强、群众精神风貌的积极变化。这一密切联系群众、直接服务群众的生动实践,使我们深刻认识到,只有做到面对面、心贴心、实打实,才能在人民群众得实惠、党员干部受教育、基层工作添活力、党群关系大改善、科学发展增后劲上取得更大成效。

    面对面是基础,真情贴近群众才能真正融入群众,缩短空间距离才能拉近心理距离。密切联系群众,就要深入到群众中去,把工作做到田头、炕头、心头。加强基层建设年活动中,驻村干部走访不落一户,宣传不少一人,随机走访不间断,面对面地听意见,在熟悉村情民情中了解群众所急,在同吃同住中感知群众所难,在一起劳动中把握群众所盼,在一起摸爬滚打中体察群众疾苦、增进感情。群众真正感到干部就像是自家人,干部也接了地气、少了娇气、有了底气。

    心贴心是根本,干群一条心黄土才能变成金,众志成城才能万事可成。群众在干部心中的位置有多高,干部在群众心中的分量就有多重。身上沾了多少泥土,心里就有多少真情,脑子里就有多少为老百姓办事的点子。加强基层建设年活动中,特别注重拉近群众的感情,话向着群众利益说,事照准群众心坎干,广大驻村干部做到了蹲得住、联得紧、贴得近,真正把群众的事当作自己家的事来办。

    实打实是关键,真抓实干才能真见成效,切实解决问题才能赢得群众认可。老百姓最实在,只要真心实意地为群众办事,群众就会从心眼里说共产党好。驻村帮扶,关键在致富,成效要挂在农民的笑脸上。在实践中,围绕改善农民生产生活条件和增加农民收入这个首要任务,真做事、做实事,多一些雪中送炭,少一些锦上添花,让群众多抱上几个奔小康的“金娃娃”。

    (人民日报记者赵梓斌整理)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郭凯】 张庆黎:话向着群众利益说 事照准群众心坎干
河北新闻网
News
河北新闻网
http://hebei.hebnews.cn/2013-03/11/content_3137378.htm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