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承德贫瘠山区现万亩全国罕见天然古树群(图)

  近日,承德平泉县国有七沟林场工作人员在对全林区古树名木进行调查登记时,发现了一片天然侧柏古树群,分布面积足有两万亩,树龄最长的达1300年以上,这在全省乃至全国都属罕见。

  据林场工作人员介绍,这片罕见的天然侧柏古树群位于七沟镇西南部30余公里处的深山区,涉及七沟等4个乡镇、17个行政村。一株株一丛丛的天然侧柏古树,大都生长在陡峭的悬崖边和岩石石缝之中,60%的侧柏树龄在上百或数百年,少数侧柏树龄已超千年,如此成岭、成坡、成沟又相对集中的天然侧柏古树非常罕见。

  其中,在七沟镇南杖子村东山山腰上生长着两株天然侧柏,其树干得由两个成年人合臂才能抱拢,树龄大约在1300年以上。当地村民传说,这两株侧柏是大山里那些侧柏古树的始祖,当地人称其为“夫妻柏”,并视其为“神树”。

  据当地林业专家介绍,平泉县西南部的山峦是燕山山脉向东北延伸的支脉末端,这里山体怪石嶙峋、土壤瘠薄、干旱缺水,大都是裸露的石灰岩,许多树种都不能生长。此前这一区域也从来没有发现侧柏生长的迹象,这片万亩天然侧柏古树群很可能是小鸟在觅食过程中,将侧柏的种子洒落到岩石缝中,生长出侧柏古树群的母树,随着母树种子向周围地域散落,积年累月,从而形成了万亩天然侧柏古树群。据介绍,侧柏耐寒、耐干旱、耐贫瘠,生长缓慢,寿命极长。目前我国树龄最老的侧柏是位于陕西黄陵县轩辕庙的“轩辕柏”,胸径约2米,推算树龄在2700年以上。

  为保护这些古树,平泉县林业工作人员已开始为每株古树建立健康档案,详细记录古树名木的树种、位置、树龄、树高、胸围、冠幅等相关数据,现场填写古树名木调查表,并将古树名木每株调查表录入计算机,整理归档,使每棵古树都有自己的“户口本”。同时强化管理和森林火灾预防,让这一大自然的“活文物”长久保存。

  专家表示,这片天然侧柏古树群为我省贫瘠山区的绿化提供了借鉴。特别是目前随着我省张家口、承德山区绿化的不断推进,面临着植树难、成本高、不易成活等多重难题。(记者冬子 通讯员姚伟强)

分享到
更多
【责任编辑:赵耀光】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联系方式:18931159383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