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把造假售假者的“前浪”拍死在沙滩上

    □朱旭东

    每年的3月15日,似乎都能成为消费者维权的盛宴,审判席上,多多少少会逮到一些过街老鼠,让消费者过把喊打的瘾。风头一过,有些老鼠便可能悄然回窝,继续苟且。

    难道只有这一天,才能让消费者理直气壮地维权吗?显然不是,但的确在这一天,维权的人和维权的声势,都显得很隆重和壮观,即所谓的人多势众,足以让造假售假者心虚胆寒。

    有人说,我国的奶粉99%是合格的,那不合格的1%在哪里?拍死它!有人说,我国的食品95%是合格安全的,那不合格不安全的5%在哪里?拍死它们!!多少人在呼唤“天天都是‘3·15’”,希望每天都活得理直气壮,就是因为这1%或5%的存在,搅得消费者心惊胆战啊。可为何偏偏春风唤不回呢?因为违法成本太低啊!

    世上即使困难千千万,自有办法万万千。很多困难,非不能也,乃不为也。试想,有谁能“忍心”让一个有点规模的企业因“不小心”造假就罚得它倾家荡产呢?能不考虑企业给地方带来的税收或好听的“就业岗位”吗?不是没有解药,而是解药太苦。

    很多时候,当某地出现制假售假大案、或环境污染事件被曝光后,一些地方政府多会环顾左右而言他,抑或高高举起杀威棒,然后轻轻作几下按摩了事,导致法治的生命力一直没被有效调动起来。指出别人的问题并不难,为别人出谋划策也不难,难就难在,解药经常是苦的。

    但是,如果不把前浪“拍死”在沙滩上,违法者就会一浪高过一浪,不仅让消费者寝食难安,也难让那些循规蹈矩的本分人心安。良药总是苦口,想通过吃糖丸来治疗癌症,只能痴心妄想。 (据新华社)

分享到
更多
【责任编辑:庞晓丽】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联系方式:18931159383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