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真黑米泡在醋里会变红 石市质监人员现场传授识假秘笈

    燕赵晚报讯(记者秋凌 通讯员焦强)昨日上午,石家庄市质监局、纤维检验所及河北省计量院的工作人员3·15维权特别行动走进省会社区。义务为社区居民普及相关知识,现场教居民“识假辨假”。

    “我刚买了两节南孚电池,但是很不耐用。”市民王女士请求专业人士点拨。石家庄市质监局稽查队队长焦国旗介绍说,识别电池真伪,有两种方式,一看外皮是否和电池正极相连,两者相连即是真;二是过称,根据检测,重量在22克以上的南孚电池都是真的,假电池一般在15克左右。

    “听说黑米也有染色的情况,我该怎么辨别呢?”市民刘女士向市质监局稽查队工作人员咨询。

    工作人员介绍,辨别真假大米,先看颜色。黑米的颜色也参差不齐。如果所有的米粒颜色一致,那肯定是假的。其次,看内瓤。剥开黑米,普通大米的米心是透明的,没有颜色。用大米染成的黑米,它外表虽然比较均匀,但染料的颜色会渗透到米心里去。米心呈黑色,就是假的。如果市民当场无法辨认,买回家后,可以将几粒黑米泡到白醋里,颜色发红,就表示买到了真东西。

    怎样辨别红酒是酿制的还是勾兑的呢?稽查队工作人员现场演示了一个简单易学的辨别红酒方法。

    在白纸上放少量红酒,将用水稀释过的碱水倒入,白纸呈墨绿色就是真的红葡萄酒。因为葡萄皮里面含有一种天然色素,叫花色苷,花色苷在酸碱不同情况下会变色,遇碱则呈墨绿色。如果经过实验,酒的颜色变成了墨绿色,那就证明这酒是用葡萄酿制而成,而非勾兑的。

分享到
更多
【责任编辑:高薇】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联系方式:18931159383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