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河北省代表委员建言献策:协调联动防治大气污染

2013-03-17 09:00:24 来源:河北新闻网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下决心解决好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大气、水、土壤等突出环境污染问题,改善环境质量,维护人民健康,用实际行动让人民看到希望。对此,我省代表委员纷纷建言献策:解决大气污染问题,首先要加强立法,做到可管可控;要重视区域间协调联动,实现大气污染防治区域化和整体化。

    加强立法,加大对违法行为惩处力度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来自环保部、住建部、监察部和最高人民检察院的7位全国政协委员联名向大会提交了关于修订大气污染防治法的提案。对此,全国人大代表、保定市卫生局副局长、保定市第一中心医院院长郭淑芹深表赞同:“近年来频繁出现的雾霾天气给大气污染防治敲响了警钟,现行的大气污染防治法面世已经近13个年头,在违法行为惩处力度等方面已不适应现实需要,亟需修订。”

    全国政协委员,开滦(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张文学告诉记者,目前,企业的环境污染违法成本偏低是一个必须正视的现实,一些财大气粗的企业甚至根本不拿罚款当回事。他建议,法律责任条款应取消罚款上限,加大对责任主体的处罚力度。

    我省代表委员们认为,加强和完善相关法律,就是要为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提供制度保障。全国人大代表、金鹏煤化竖炉工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邯郸丛台酒业公司董事长李增其建议,重点从控制污染物总量、建立排污权交易制度、确立政府环境问责机制、公开环境信息、处置突发事件、明确法律责任与处罚等方面对大气污染防治法进行补充和完善。

    构建区域协调联动机制,实现整体防治

    全国人大代表、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总裁王凤英认为,改善空气质量不能简单搞“一刀切”,必须多地多部门联动进行综合治理。

    对此,我省许多代表委员表示赞同。“由于大气污染具有流动性、区域性特征,单靠某一省(市、区)进行污染防治已无法达到改善空气环境质量的目的。因此,各地在做好本地污染源控制的同时,要加强区域联防联控。”全国人大代表,晶龙实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靳保芳认为,如果区域功能布局不合理,污染排放过于集中,一旦遭遇不利于大气扩散的气象条件,重污染天气就难以避免。

    许多代表委员认为,各地在发展经济时,必须统筹考虑区域的资源环境承载能力。国家应当建立协调区域经济、社会、环境的控制性指标体系,根据区域的环境容量确定各地区的能源消耗总量、产业功能定位等刚性指标,同时将这些指标纳入对各地政府考核的指标体系。

    河北新闻网北京3月16日电

    □河北日报记者 边慧

【责任编辑:张昭】 河北省代表委员建言献策:协调联动防治大气污染
河北新闻网
News
河北新闻网
http://hebei.hebnews.cn/2013-03/17/content_3152573.htm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