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走基层:话向着群众利益说 事照准群众心坎干

    去年春天,河北省万名干部下基层,强班子、促发展、惠民生、促和谐,在燕赵大地谱写了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努力奋斗的壮美篇章,广大基层群众收获了实惠、收获了喜悦,驻村干部也得到了锻炼和心灵的洗礼。

    又是一年春暖时。伴着春天的脚步,带着省委的重托,迎着群众的期盼,2月26日,全省15000名新选派的干部背起简单行囊,奔赴基层一线,拉开了深化加强基层建设年活动的大幕。新老交替,老驻村队员对新队员有什么要说的?他们有什么好经验、好办法要传授给新队员?日前,记者采访了几位去年驻村帮扶的干部。

    刚到基层,如何踢开“头三脚”?

    拉近距离让自己变为乡里人

    帮扶单位:省通信管理局驻王代梅村工作组去年帮扶点:栾城县王代梅村今年帮扶点:赞皇县赵堡村

    三月初一个春意融融的日子,省通信管理局副局长、驻赞皇县赵堡村工作组组长陈皖松等三人到一户村民家走访。进门看到该户养的几头羊膘肥体壮、毛色油亮,陈组长就感叹道:“把羊养到这样,一看就是行家。”几个人就从养羊开始说起,说家里30多年的变化,大家越说越投机,最后就说到了村里目前存在的问题,该怎么解决等等。

    省通信管理局副局长、2012年驻栾城县王代梅村工作组组长周景耀说,入村后的走访阶段,不少村民对这些“城里的干部”不了解,担心是形式主义,总是和工作组隔着心,见面打招呼总是客客气气。

    如何让村民打消疑虑?周组长他们三人想了四招:先是要从外表着装上注意,穿衣要朴素、随意。这样一来,工作组三人走在大街上,还真有些入乡随俗的意思了。二是尽快学会当地百姓的俗语。语言是拉近与村民距离的催化剂。一见面,一打招呼,用跟村民一样的日常用语,村民一下子就觉得工作组和他们近了。去年局里下乡的三人,到帮扶结束时,基本上都能用当地语言与村民对话。三是入户调查、跟村民拉家常先从大家关心的小事入手。比如,入户见到村民正在喂猪,就先谈谈生猪、仔猪的市场价格问题,这样双方的距离一下子就近了,再问村里的其他事情,人家就能敞开思想说。四是首先调查五保户、低保户、老党员的情况,调查从村里较困难的群众入手,然后给予尽可能多的帮助,让村民觉得来的这些人不是浮在上面的,慢慢地,村民和工作组聊天时的称呼也由“俺们村”变成了“咱们村”。

    今年驻赵堡村帮扶成员柴长来说,入户调查时,我们穿的衣服甚至不如村民家里的年轻人光鲜,这样,给人的感觉就是朴实、可信;再就是第三条小经验,看到老大娘在带孙子,话题自然就从小孩的吃喝拉撒睡玩开始,一下子就有说不完的话题。今年的工作组三人,来村才十多天,已经入户访问了村里的五保户、低保户和老党员户,初步形成了工作方案和规划思路。河北新闻网

分享到
更多
【责任编辑:王文静】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联系方式:18931159383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