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河北港口集团吞吐量实现首季“开门红”

    这是一艘轮船在秦皇岛港煤炭码头装货。 新华社发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通讯员闫军、张利民 记者赵建)截至3月27日18时,河北港口集团今年已累计完成港口吞吐量8775万吨,超计划进度528万吨,提前4天实现首季生产“开门红”。

    据了解,进入2013年,国内煤炭市场需求总体仍保持弱势,煤炭价格连续三月“跌跌不休”,煤炭生产形势不容乐观。面对重大的现实挑战,河北港口集团靠构建顺畅的流通机制、推进精细化管理、积极开拓市场,首季生产创下历史最好水平。

    据该集团董事长邢录珍介绍,针对大煤种接卸困难、小煤种吞吐量骤降等情况,集团业务部门积极协调矿路港航电等部门,强化合署办公联合调度指挥,加强与铁路部门的沟通,保证优质货源及时调进,积极督促收发货人装船疏港,发挥专用设施、准班轮的优势,加快煤炭周转速度;各煤炭港务公司集中力量抢卸冻煤,确保生产作业效率,实现港口生产高效有序。

    同时,河北港口集团还推进精细化管理,向管理要效益。他们采取生产作业重载交接、提前堆垛取料、港前待泊、设备抢修团队入驻指挥中枢等有效措施,实现生产组织体系高效运行,大幅减少船舶等靠时间,从而大幅提高了生产效率。以黄骅港综合港区为例,矿石疏港创下昼夜11.6万吨的新纪录。

    “装卸效率再高,没有广阔的市场去消化货物,煤炭只进不出,经营也不会好到哪里去。”河北港口集团总经理李敏告诉笔者,在实现货物顺畅流通的同时,集团还积极开拓国内市场,扩大战略合作,提高服务质量。他们紧紧抓住国内钢材市场企稳回升有利时机,积极走访周边腹地,召开港口货主座谈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广揽货源。首季度,散杂货物运输吞吐量持续攀高,共完成杂货吞吐量3161万吨,同比增长25.5%,再创新纪录。

    与此同时,河北港口集团明确提出了“以港口生产作为发展物流基础支撑,以物流发展促进港口转型升级”的经营策略。近日,他们积极走访秦皇岛临港产业物流园区,与相关方就建设区域性环渤海煤炭交易中心、建立煤炭中远期交易市场、开展煤炭期货交易等物流发展重点项目开展合作交流;通过加快推进邯郸国际陆港物流园区建设、布局省内腹地内陆港网络等方式,加快推进集团物流产业发展。

    此外,集团所属睿港煤炭物流公司积极实施“走出去”战略,着力推进煤炭物流“海进江”业务,延伸和扩大煤炭供应链服务项目影响力。

    目前,秦、唐、沧三港区协同联动,形成强大的物流中转功能。港口物流正逐渐成长为河北港口集团经营发展的骨干力量,并以迅猛发展之势,成为企业发展版图上的新亮点。

分享到
更多
【责任编辑:郭凯】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联系方式:18931159383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