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北戴河新区:守三条底线谋错位发展

2013-04-03 08:36:11 来源:河北新闻网

    北戴河新区海岸线(河北日报资料片)。 陈彤摄

    北戴河新区:守三条底线谋错位发展

    — 环渤海地区率先发展进行时(下)

    河北日报通讯员 申天龙 河北日报记者 宋柏松 刘清波

    与曹妃甸区、渤海新区相比,北戴河新区的起步比较晚。

    如何才能实现突破?犹如“一张白纸”的北戴河新区选择了坚守生态、规划和产业定位“三条底线”,坚持生态立区、错位竞争,以求后发制胜、跨越发展。

    “恰恰是因为我们坚守了‘三条底线’,许多中外知名企业才纷纷在新区投资兴业。”北戴河新区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北戴河区委书记李学民认为,选择这样的发展路径,正是为了北戴河新区未来更好的发展。

    据了解,截至目前,北戴河新区整体推进项目已达30个,总投资1200亿元。

    保护生态环境———

    从污染最严重的香溪河入手,对12条入海河流进行逐条整治

    春暖河开,清水潺潺。4月2日,北戴河新区香溪河中渔船穿梭,天空海鸟飞翔,河岸上几位渔民正在河边散步。头发花白的张大爷一生靠打鱼为生,他告诉笔者:“你别看这条河现在有鱼有虾,前几年可是有名的黑水河、臭水河。”

    据介绍,前些年,香溪河上游受造纸厂、小型塑料颗粒厂的污染,河水变成了黑水,河中的絮状污泥有3米多深,臭气熏天,鱼虾绝迹,路人都要掩鼻而过。

    “生态环境是北戴河新区最大的资源,也是我们的核心竞争力所在。”李学民告诉笔者,北戴河新区共有12条河流入海,新区去年决定从污染最严重的香溪河入手,对这些河流逐条进行整治。

    经过开挖土方、清运垃圾,对沿岸进行绿化、美化,同时将上游31家塑料颗粒生产企业全部关停,3家造纸厂停产治理,消除了香溪河的污染源。现在,香溪河河面加宽,河水质量从劣五类达到四类,河里又有了鱼虾、水鸟,藻类也开始生长。以前的臭水沟变成了一条景观带。

    “生态是我们必须坚守的底线。没有了环境,我们还能剩下什么?”采访中,李学民不时反问。

    坚守有坚守的理由。新区与闻名中外的北戴河区一河之隔,海岸线长82公里,占秦皇岛市海岸线总长度的51%,占河北海岸线的近20%。这里有中国北方最优质的沙滩海水浴场、世界罕见的海洋大漠、华北最大的潟湖七里海、20万亩连绵葱郁的林带、中国最美的八大海岸之黄金海岸,饮马河、洋河等12条河流涌动其间,是中国乃至世界难得的“钻石级”宝地。

【责任编辑:郭凯】 北戴河新区:守三条底线谋错位发展
河北新闻网
News
河北新闻网
http://hebei.hebnews.cn/2013-04/03/content_3185531.htm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