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北戴河新区:守三条底线谋错位发展

2013-04-03 08:36:1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早在建区之初,新区就把保护和发展生态环境资源作为立区的生命线。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了建设‘美丽中国’这一发展理念,北戴河新区的发展思路、发展定位与之十分契合。”李学民表示,这让他们进一步强化了生态建设的核心地位。

    去年,新区关停了34家对财政贡献较大但涉污的企业。“关停污染企业,从眼前来看我们是受损失了,但我们换来的是更长远、更大的效益。”李学民说。

    据了解,今年新区还将强力推进生态环境建设:建设洋河景观公园,实施重点路段两侧6万平方米的花海工程;启动小黄河、减河等内河综合整治;启动万亩沿海防护林建设工程,完善夏威夷大道等旅游绿道建设。

    规划引领基础先行———

    聘请国家顶级机构对总规、产业和基础设施规划进行全新修编,引领新区转型发展

    4月1日,滨海新大道D1段工程施工正酣。工人们有的在铺设地下给水和污水管道,有的在开动机器回填路基,一派热火朝天的忙碌景象。

    D1段是新区今年暑期项目大会战的重点项目,将于7月10日竣工通车。新大道贯穿整个新区,将是新区的景观路、承载项目建设的命脉路,沿路将进行各种基础设施配套。

    “虽然说大开发初期财力紧张,用钱的地方很多,但我们仍不遗余力做好基础设施建设。去年首批9个竣工项目有6条道路,不仅方便了人们旅游和出行,也为项目建设提供了基础配套。”新区规划建设局局长王利表示。

    相对先发地区,北戴河新区犹如“一张白纸”,如何描绘蓝图至关重要。新区借鉴新加坡“先规划、后建设,富规划、穷建设”的理念,加大规划编制力度,加强基础设施配套建设,为重大项目落地提供有力支撑。

    据了解,在工作中,新区坚持总规、产业规划和基础设施配套规划同步编制,“三规合一”,以此打开新区发展的全新路径。

    北戴河新区聘请了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中国旅游研究院等国家顶级机构对总规、产业和基础设施规划进行全新修编。2012年12月31日新区总规顺利通过省政府审批实施;2013年1月11日,产业规划已经市政府批准实施;委托设计机构,对标新国标,对城市能源、供水、交通等专项规划进行编制,确保实现先地下、后地上、空中只有绿树和景观的规划建设目标。

    今年,新区将在总规基础上,进一步开展绿色建筑、绿色能源等专项规划以及《北戴河新区统筹城乡发展规划》编制,同时完善减河、东沙河、洋河等河流整治规划编制。

    去年9月29日,住建部与河北省签订《关于共建北戴河新区国家级绿色节能建筑示范区合作框架协议》,北戴河新区成为全国唯一一个全区域创建国家级绿色节能建筑示范区的地区。“签约后不久,我们便制定了详细的实施方案。”李学民希望,通过推进转型发展,5至10年间,新区成为展示中国绿色建筑、生态产业发展水平的最佳窗口,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样板。

【责任编辑:郭凯】 北戴河新区:守三条底线谋错位发展
河北新闻网
News
河北新闻网
http://hebei.hebnews.cn/2013-04/03/content_3185531_2.htm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