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打好环境治理持久战(上):环境制约倒逼发展方式转型

2013-04-07 09:07:02 来源:河北新闻网

    环境制约倒逼发展方式转型

    ———打好环境治理持久战(上)

    编者按

    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的“美丽中国”让每个人向往,而面对增多的雾霾天气,不少人发出“建设美丽中国,从健康呼吸开始”的呼声。

    改善大气环境、生态环境,是一场攻坚战,更是一场持久战,必须做好长期的战斗准备。

    从今天起,本报推出《打好环境治理持久战》系列报道,从经济转型、城市管理、生产生活方式等多方面探讨如何推进节能减排、环境治理工作。

    河北日报记者 吴艳荣

    今年以来,雾霾频频笼罩在包括河北在内的全国中东部地区。

    专家经过分析指出,这种现象发生尽管有气象因素,但归根结底,还是“排放”引发的,能源消耗和工业生产等经济发展造成的污染给各地环境带来的压力已不可承受。

    由此看来,雾霾带来的已不仅仅是环境问题,而且是经济问题、社会问题,涉及产业结构、能源结构、生产生活方式等方方面面。

    生态环境问题说到底还是发展方式问题,而改变资源消耗型的粗放发展模式,既是一个紧迫的问题,也将是一个长期的过程。

    改变产业结构和能源结构,路径在转型和“升级”

    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停驶部分公务用车;重点排污单位减少或停止污染物排放;加强施工扬尘管理,减少或停止扬尘污染……

    前不久,我省出台《空气重污染应急管理办法(暂行)》,制定了严重污染天气下一系列强制性污染减排措施。但专家也指出,这些应急之举只能起到缓解作用,并非治本之策,解决问题的根本还在产业结构、能源结构的调整。

    在邢台,市委、市政府组织了环保方面的专家查找城市空气质量恶化的主要原因,以便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治理环境污染。

    经过认真分析,邢台市明确了燃煤是城市空气污染的首要因素。据统计,在邢台市区及周边,分布着近百家发电、钢铁、煤化工等各类燃煤工业企业,经估算,该市工业企业燃煤污染占市区大气污染负荷的70%左右。

    尽管2012年邢台市实施了市区大气污染综合整治“十大工程”,新上了135个污染治理项目,关停搬迁了80家燃煤工业企业,空气质量有了明显改善,但目前燃煤企业排放的污染物仍然超过邢台市区的空气环境容量,改善市区空气质量的任务还很艰巨。

    邢台面临的环境治理难题,也是我省环境治理面临的难题。

    据了解,我省传统产业占到工业的80%以上,而且主要为资源型产业,工业生产对煤炭的依赖性大。

    “煤烟型污染是大气污染的主导。我省能源消费结构以煤炭为主,2010年煤炭消耗占一次能源消耗的88.6%。”来自省环保厅的分析显示,仅钢铁行业,生产1吨钢就要排放4公斤二氧化硫,耗水近4吨。

    雾霾肆虐警示发展模式之忧,让产业结构“由重变轻”、能源结构“由黑变绿”才是治本之策。

    为推动河北经济发展由过多依赖能源、资源的消耗,转向依靠科技创新、技术进步的创新驱动轨道,打造河北经济的“升级版”,全省调整产业和能源结构的步伐正在加快。

    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切实做好2013年度改善生态环境工作的意见》提出,加快淘汰电力、钢铁、建材、造纸、印染、氮肥、制革等行业落后产能和装备。进一步优化能源结构,非化石能源消费比重提高到4.2%。此外,我省正在加紧研究制定《绿色产业目录》,提供差别化优惠信贷政策,切实发挥金融杠杆作用,促进产业结构调整。

【责任编辑:郭凯】 打好环境治理持久战(上):环境制约倒逼发展方式转型
河北新闻网
News
河北新闻网
http://hebei.hebnews.cn/2013-04/07/content_3190137.htm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