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邢台出现罕见雨雪降温天气

    本报讯(记者张文学)4月19日,受冷空气影响,我市出现罕见持续雨雪降温天气过程。针对此次低温冻害天气对农业生产造成的不利影响,我市各级各相关部门迅速展开抗灾减灾工作。

    据气象部门提供的数据,4月20日早晨,我市中东部地区最低气温达-1℃~-2℃,西部山区达-3℃~-5℃。由于降温幅度大,低温时间长,加之核桃、苹果等果树处于开花期,本次低温冻害对林果生产造成的影响较大。

    针对低温冻害天气,市委书记王爱民专门作出批示,要求各级各部门密切关注,科学应对,千方百计降低损失。正在中央党校学习的市委副书记、市长孟祥伟多次询问灾情,对抗灾减灾和做好灾后农业生产作出具体要求。

    市政府及时启动了相关预案。4月19日上午,副市长邱文双签发《邢台市气象灾害防御指挥部关于做好应对4月19日至20日降温降水天气工作的紧急通知》。当天下午,市农业局、林业局相继下发《关于防范低温冻害的紧急通知》和《关于做好防冻抗灾工作,确保果树丰收的紧急通知》,要求各级各部门切实加强田间管理,及时查看受冻情况,采取清雪、熏烟、补温补光等有效措施,力争把农业生产受到的影响降到最低。市林业局、农业局还抽调50余名技术骨干,分6个组深入9个林果重点县市和粮食、蔬菜重点县进行现场查看和技术指导。各县市区主管领导也都带领专家深入一线检查指导工作。

    4月20日上午,邱文双带领市农业专家和相关部门负责同志赴邢台县实地察看果树及小麦受灾情况,详细了解低温冻害对农业生产造成的影响,研究应对措施,并在当天下午召开的紧急调度会上听取了邢台县、沙河市、临城县、内丘县和市直有关部门相关情况汇报。

    会议要求,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充分认识这次低温冻害天气的危害,进一步摸清受灾区域、受灾程度,最大限度地争取上级支持。要有针对性地进行灾后技术指导,动员帮助群众全力做好灾后补救,力争把灾害损失降到最低。要建立完善农业保险机制,尽可能扩大农业保险覆盖面。要加强领导,各负其责,确保各项补救措施落实到位。

分享到
更多
【责任编辑:高薇】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联系方式:18931159383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