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记者手记】让爱心与理性同行

2013-04-24 08:17:53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日报记者 牛海英 刘清波

    连日来,记者在芦山地震灾区采访中深切地感受到,来自全国各地人们的携手努力,为有效减少地震所带来的伤害起到积极作用;来自全国各地的志愿者,在服务抗震救灾一线忙碌奔波。

    但与此同时,记者也发现,一些无序进入灾区的志愿者由于缺乏灾区目前所急需的相关技能,千辛万苦抵达灾区后却无所事事,最后不得不无功而返。

    当然,除了极少数的人之外,绝大多数的志愿者都是怀着一颗帮助灾区群众的热心。但如果盲目进入,也可能给灾区带来不必要的麻烦。

    记者在芦山县城看到,一些缺乏专业技能的志愿者无事可做,一些志愿者没带任何食品和户外用品,只凭着一腔热情进入灾区,自己的生存都难以维持。

    在宝兴县灵关镇,当地救援指挥中心工作人员介绍,当前灾区最急需的物资运不进来,除了道路条件较差外,一些志愿者盲目进入也对道路畅通造成一定影响:“我们知道好多志愿者都是希望拿出爱心,但是我们也希望大家不要往这里赶,给运送救援物资的车辆让出一条通道。”

    “关键是摆正心态,志愿者永远要把当地援建、百姓生活问题放在第一位,而不应该成为灾区的负担。”来自石家庄无极县的志愿者李沅峰曾是一名侦察兵,有过汶川地震救援经验。他对准备前来灾区的志愿者建议:出发前与当地抗震救灾指挥部联系,确认自己能否发挥作用;灾后条件艰苦、情况复杂,到一线的志愿者应该具有一定的野外生存能力,结队行动,要保证自己的安全。

    让爱心与理性同行。抗震救灾需要我们共同行动,但未必所有人都要到灾区一线。在后方采取自己最合适的方式为抗震救灾服务,本身也是一种正能量。河北日报四川宝兴4月23日电 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高薇】 【记者手记】让爱心与理性同行
河北新闻网
News
河北新闻网
http://hebei.hebnews.cn/2013-04/24/content_3219468.htm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