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四问H7N9禽流感:有疑似症状的患者如何就诊?

    科学应对H7N9,学会淡定生活

    □河北日报记者冉亚雄

    目前我国人感染H7N9禽流感疫情已出现在全国内地10省市的39个地市级区域和台湾地区。截至5月6日,全国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129例。当前是人感染H7N9禽流感疫情防控工作的关键阶段,我省虽尚未发现H7N9疫情,但受各种因素影响,发生人感染H7N9禽流感疫情的可能性仍然存在。但不少人对如何应对人感染H7N9禽流感仍存有不少疑问和困惑,比如:老人孩子是不是更会“中招”?与禽类密切接触者该如何自我保护?有疑似症状的患者该如何就诊?为了更好地引导公众正确理解、科学应对H7N9禽流感,记者就以上公众关心的问题采访了省疾控中心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办公室主任师鉴。

    1.老人、儿童更易“中招”吗?

    自从出现人感染H7N9禽流感疫情,省会的王女士就一直很担心,自己家里有七十多岁的老人,又有刚上小学的孩子,老人和孩子会不会更易感染这种病毒呢?有什么特别的防护措施?“其实生活中有不少人有类似的疑虑。”省疾控中心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办公室主任师鉴对记者说,目前由于人感染H7N9禽流感仍处于散发状态,没有发现人传人的证据,也没有证实哪些人群是易感染人群。当然,老年人和儿童与青壮年人相比,自身免疫能力相对较低,老年人大多有基础疾病,儿童身体还未发育完全,尤其肺部比较娇嫩,这部分人群感染H7N9禽流感病毒的风险比较大,应该更要做好防护。

    对于年老体弱者及慢性病患者,尽量减少去空气不流通和人群拥挤的场所;勤洗手,均衡饮食,保持心情愉快;还要积极治疗控制基础疾病;一旦出现发热、咳嗽等流感样症状,应及时到医院就诊。

    家长、学校及幼儿园要教导儿童,一定要避免与禽畜接触,特别注意不要接触病、死禽畜。如接触禽鸟或禽鸟粪便后,要立刻彻底清洗双手。家长带孩子外出游玩时,尽量避免去禽类交易市场、农场等场所和禽鸟栖息地,不要喂食野鸽或其他雀鸟。还要教孩子正确洗手,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如果孩子身体不适,不要带病上学,要保证孩子充足的睡眠和休息。另外,加强体育锻炼,保持室内通风换气、注意营养也很重要。

分享到
更多
【责任编辑:赵耀光】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联系方式:18931159383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