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秦皇岛一村民将1.9万元现金藏铡草机 被铡成寸断的纸条

  本报讯(通讯员竭亚茹 杨曦 记者邵金霞) 几天前的一个上午,一位年轻人快步走进了中国人民银行抚宁县支行的大门,一见到支行的工作人员就像见到了亲人,他满含热泪地向大家深鞠了一躬:“谢谢人行!谢谢大伙!”说着就从挎包里掏出500块钱,往支行的工作人员手里塞。这是啥情况,人民群众给银行人员“送礼”?

  事情还得从十几天前说起。4月22日上午,就是这位年轻人,曾满脸愁容地来到人行抚宁支行,咨询残损人民币兑换标准。当时,支行金融管理部的负责同志接待了他,经过一番了解,才知道这位朴实的年轻人是抚宁县茶棚乡背阴铺村村民,名叫王金昌,因为一个疏忽,家里的近两万元纸币瞬间变成了“纸条”,不知如何是好了。

  原来,为防止钱款被偷,王金昌的母亲将前些天卖牛和卖玉米的钱藏在了铡草机里,4月20日,他的父亲在铡草时发现有红色的百元大钞一条条地从铡草机口飞出来,这才想起来老伴儿把钱藏在了那里,赶紧停机补救,可是为时已晚,1.9万元现金已经被铡成寸断的纸条。他们拿着这堆纸条去了几家银行希望兑换,可是几家银行营业网点都表示因无法鉴别而拒绝兑换,王金昌的母亲得知后吐血休克,全家人都懊悔至极,万念俱灰,因为这些钱可是他们一家的血汗钱,是准备用于春耕的全部资金。

  了解情况后,人行抚宁支行的相关负责同志一边安慰王金昌,一边组织人员对其带来的残损人民币进行挑选和复原工作。他们将被铡草机切割成碎片的百元纸币分部位、分角度、分画面等逐一比对、连接、粘贴、清点。他们顾不上休息,只想尽快把群众的损失降到最低,眼花了,揉一揉,手酸了,搓一搓,经过近7个小时的努力,终于将残损的纸币基本复原。经反复清点核对,根据能辨别面额、能识别真假、能分清张数的原则,共清理粘贴全额百元纸币184张,半额5张,金额18650元。之后,他们又帮助王金昌联系金融机构要求尽快给予兑换。王金昌一家简直不敢相信,1.9万元仅仅损失了350元,他们感激万分,连连称道:“人行就是我家的恩人,没有人行同志热心帮助,我们家的这些血汗钱就一分都没有了!”

分享到
更多
【责任编辑:郭凯】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联系方式:18931159383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