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北戴河新区打造全国唯一国家级绿色节能建筑示范区

    本报讯(记者刘旭伟)告别煤炭,利用地热、海水取暖,依靠高端建材保温,使室内保持恒定的温度和湿度。这不是科幻电影里的建筑,也不是国外的高科技房屋,而是北戴河新区正在建设的绿色节能建筑。去年,北戴河新区被确定为全国唯一国家级绿色节能建筑示范区,近日,其绿色建筑专项规划通过了省住建厅专家组评审。

    现在正进行内部装修的北戴河新区公共文化活动中心是国内首个采用瑞典双转轮除湿新风系统和深层地源热泵技术的项目,通过提取地下热源实现冬季取暖和夏季制冷,完全摒弃不清洁能源,使室内长期保持舒适的温度和湿度。采用LED光源为主要照明方式,并充分利用自然光采光。这些节能设施相对于传统设计,按50年计算节能约2900万千瓦时。戴河首岭项目酒店和宾馆使用的海水源热泵技术已经投入使用,在寒冷的冬季,室内温度能达到24摄氏度左右。除此之外,新区还将大力推广被动式低能耗建筑,这种建筑不需要暖气空调等外部能量就能达到良好的保温效果。

    北戴河新区已制定了绿色建筑项目管理制度,在项目招商、方案审查、验收和运营等环节进行全过程跟踪节能监管。按照规划,新区新建建筑将100%达到绿色建筑标准,其中二星级以上绿色建筑达到30%以上,进区项目需建设不少于5%的被动房。

    国家级绿色节能建筑示范区的概念不仅停留在建筑上,还包括绿色市政、绿色交通、智慧化管理等内容。新区将坚决拒绝高耗能、高排放的工业项目;加快污水、垃圾处理设施建设,确保实现集中化、无害化处理,减少污染排放;充分利用地热能、太阳能、海洋能等可再生能源,合理利用农林废弃物、农业沼气等生物质能;充分利用雨水、再生水、海水淡化水等非常规水资源,实现水资源的优化配置和循环利用。

分享到
更多
【责任编辑:李莎】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联系方式:18931159383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