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河北新闻网网友走进今世诺戏曲摄影体验京剧魅力(图)

    参与此次戏曲写真活动的河马论坛网友庞女士向人们展示精美的戏曲妆容。摄影:河马论坛影友,青山不老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段闪)身着彩色女蟒袍,云鬓花颜金步摇。这一幕不是出现在华丽的戏台之上,而是在今世诺经典摄影工作室中。女主角并非职业演员,而是来自河北新闻网的一位热爱京剧艺术的普通网友。5月25日下午,网友庞女士走进今世诺经典摄影工作室,完整地体验了一次专业的戏曲写真,过足了戏瘾。活动还吸引了20名河马小记者以及多位摄影爱好者参与。他们不仅近距离感受戏曲艺术的魅力增长戏曲知识,还亲身体验了五色油彩往脸上画的神奇戏妆。

    20名河马小记者在采访实践中学习了生动的戏曲知识:什么是“生、旦、净、丑”;戏曲人物的经典手势“兰花指、兰花掌、兰花拳”如何表演;戏中人物如何扬鞭骑马;戏曲化妆中脸型辨别以及油彩成分等等。小记者们认真聆听来自工作室的专业老师讲解,并积极地提出各种问题。“为什么要开专门的戏曲摄影店?”“涂在脸上的油彩能保持多长时间,会不会对皮肤有害?”看来,小记者们也是做足了功课。

    采访过后,就要进入实战了。网友庞女士坐在古色古香的化妆间里,和化妆师商定本次活动所要体验的角色。化妆师建议庞女士尝试红妆和武妆两套角色,一个是貌美青衣,一个是武旦穆桂英。

    在化妆间里,各种京剧涂脂抹粉的原料摆开了“战场”,打底彩拍红、敷粉定妆、勒头、贴片子、戴头面、插泡子……专业京剧演员演出时的化妆程序,一道也不能少。化妆师重描轻点,经过一个多小时的精心化妆,将庞女士摇身一变,成了有模有样的“戏曲大师”,在电视、戏院里才能看到的戏曲人物活脱脱地出现在眼前。

    化妆完毕后,化妆师将行头一件件往庞女士身上穿戴,还不停地为小记者们解释:“身上的衣服叫蟒,背上的旗子叫靠,头上的羽毛叫翎子……这些华丽的衣服可都是用手工绣出来的。”小记者和摄影爱好者们都被精细博大的京剧艺术所折服。指若兰花,莲步轻移,头饰微微颤动之间抖落满眼的璀璨,庞女士在郭海茹摄影师的指导下,不断变换动作及眼神,摄影爱好者们纷纷举起相机为其拍照,摄取最美丽的瞬间。

    “每一套戏服我都特别喜欢,虽然勒头箍的头有点疼,但是看到梦寐以求的美丽戏曲写真,一切都很值得!通过这次活动我也切身体会到了戏曲演员的不易,也感受到了化妆师们的艰辛。最后感谢河北新闻网给我这次体验的机会。”4个小时的拍摄活动结束时,庞女士表达着第一次体验“戏曲写真”的兴奋心情。

分享到
更多
【责任编辑:郭凯】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联系方式:18931159383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