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保定加快北部低碳生态新城建设

    打造产城结合的新经济增长点

    河北新闻网讯(韩瀚、徐华、葛西劝)朝阳大街、向阳大街、乐凯大街等市区主要道路北延20多公里,与徐水相连;北三环以北、107国道以西、荣乌高速以南、西三环和京昆高速以东区域,建设以低碳生态为特色的保定北部新城。

    北部低碳生态新城是保定市推进解放思想、改革开放、创新驱动、科学发展的新举措,是保定经济社会发展的新的增长点。据了解,区域内重点打造的“汽车之城”、“新能源之城”和“京南现代商贸物流基地”,是保定市最近出台的“四城四基地”设想的重要组成部分。

    “北部低碳生态新城是引领全市发展的重要区域,具有重大的战略支撑和拉动作用。一定要科学规划,以产兴城、以城促产、产城互动,努力率先突破、率先发展,打造全市高端发展的巨大引擎。”保定市委书记聂瑞平说。

    按照以产兴城、产城互动的理念,新城以汽车及零部件产业为主导,以长城公司为产业龙头,打造汽车产能100万辆,人口规模25万人的产城一体化新城,实现产业与城市相融合、共发展。按照统筹协调、规划先行的原则,完善配套基础设施。目前已形成了“三纵四横”路网格局;污水处理厂、集中供热工程、综合管网、绿化、亮化等配套工程正在实施,基本达到了“七通一平”。目前新城入驻企业13家,竣工、在建、已批待建项目33项,总投资496亿元。

    坚持节地节能、环境友好原则,建设低碳经济试验区是新城的发展目标。在产业、交通、基础设施、社区、农村和建筑等六方面体现低碳节能,所有进入的企业,包括供热、燃气、亮化等工程项目全部按照节地、节能、低碳、环保的标准实施。长城汽车厂区“外围跑道、内部建厂”的规划设计,提高了土地利用率74%;并结合“金太阳”工程,建设50兆瓦光伏屋顶并网发电项目,实现了土地利用极致化、能源高度集成化。

    新城按照高标准定位、高速度发展原则,加快项目落地,实现产业高端引领,推动城区建设。目前投资162亿元的长城汽车50万辆整车及配套零部件基地项目一期工程正在加紧建设,年底可投产,二期工程已开工建设,第二个50万辆整车及零部件项目也正在选址规划中。风帆储能等一批新能源项目正在紧张建设。预计2016年,长城公司产能达到100万辆;风帆储能达到2000KVAH,再加上其他配套项目的支撑,北部低碳生态新城产值将超千亿元、年创利税将过百亿元。

分享到
更多
【责任编辑:孙婷】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联系方式:18931159383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