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张家口桥东区三产对财政收入贡献率超50%

2013-06-04 08:53:59 来源:河北新闻网

    核心经验:“腾笼换鸟”优化产业布局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王雪威 通讯员张河、杨宏声)日前,位于张家口市桥东区工业街85号的三北·拉法克锅炉有限公司全部生产系统搬迁至市产业集聚区。企业负责人宗丕亮介绍说,搬迁后的企业年产值将比原来提高2亿元,而腾空的老厂区已完成商住项目规划。据了解,今年桥东区还有13家工业企业将陆续外迁。通过“退二进三”,该区产业布局得到显著优化。

    桥东区工业和信息化局局长张宏介绍,该区是传统的工业强区,原来城区内驻有84家工业企业,其中规模以上工业企业24家。随着城区功能定位于商贸和居住,一些工业企业在城区的发展受限,与此同时高端商贸服务业的发展也急需空间。矛盾如何解决?该区通过充分讨论调研,确立了“腾笼换鸟”的思路。他们抓住省、市加大园区建设的机遇,借势大力实施工业企业外迁;同时,凭借着工业企业外迁以及旧城改造腾出的土地和基础设施、商贸、人居环境等独特的城市资源优势,紧紧围绕建设“商贸物流中心”、“消费聚集地”等建设目标,大力发展以商贸服务为主的第三产业。

    该区共规划实施工业外迁项目22个,总投资157.3亿元。在张家口市桥东区委办公室,笔者见到一份“企业外迁服务工作包联表”,从中可以看出,22家搬迁企业目前已经全部启动搬迁,大都迁往东山、西山、望山等园区,其中大地拖车、东旭粮机等7家企业搬迁已经完成。这22家搬迁企业新址总面积达9000多亩,是旧址的3.6倍;原有年产值为60亿元,全部完成外迁达产后年产值将达200亿元,企业经济规模总体将扩大3倍以上,极大拓展发展空间。

    与此同时,桥东区陆续引进实施了总部经济、金融保险、文化创意、商贸物流等一系列建设项目。在推进去年已开工建设的总投资共90亿元的容辰东区综合体、怡安仿古文化街等“五大综合体”项目建设的同时,新谋划三产项目62个,总投资达到117亿元。据统计,目前该区第三产业对财政收入的贡献率已超过50%。按照规划,今年该区将重点推进五一广场、红星国际家居建材广场等工程开工建设,可新增商业面积300余万平方米。

    (读者如对工业转型升级和培育新兴产业有好的建议,请投邮箱:hbrbdtl@163.com——— 编者)

【责任编辑:郭凯】 张家口桥东区三产对财政收入贡献率超50%
河北新闻网
News
河北新闻网
http://hebei.hebnews.cn/2013-06/04/content_3284410.htm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