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石家庄市第一医院吴彦敏医师:从知情意化解高考心理问题

    河北新闻网6月4日讯(见习记者王春锐) 今天接受采访时,石家庄市第一医院康复科的吴彦敏医师介绍,即将参加高考的这段时间,去医院就诊的考生很多患的都是功能性疾病,即由于大脑皮层功能失调,导致自主神经功能紊乱,原因大多是考生比较紧张,情绪波动较大。她认为,除了有一个好的身体,考生的心理调整也至关重要。

    记者了解到,吴彦敏医师最擅长的是青少年心理问题的咨询及青少年神经症的心理治疗。就考生如何应对高考的心理变化问题,吴彦敏从临床的角度,在“知情意”几个方面给高考生提出了建议。她解释说,在心理学理论中,“知”指的是认知、观念;“情”指的是情绪、情感;“意”指的是意志,这三个方面是人类心理活动的基本形式。

    吴彦敏提醒考生,在“知”这方面,考生要认识到高考只是一件“事情”,只需按部就班把这件事做完就行了,太在意结果,只会给自己平添压力。另外,考生的期望值不应太高,超水平发挥的情况可能出现,但几率不高,考生不能把这当做自己的目标。在心理学科里有这样一种认识:人的动机和效率之间的关系呈倒U型,无论是太在意还是毫不在意,都会导致效率的降低,影响水平的发挥。

    在“情”这方面,吴彦敏医生主张“平和+适当紧张”的原则。很多考生都知道,当一门学科考试发挥不理想时,会影响下一科的考试,但很多人忽视了当一门考试发挥超常,也会影响考生的心情。无论考得如何,在接下来的考试中,都要避免过度低落和兴奋,始终尽量保持平和的情绪,才能使自己的水平发挥到极致。

分享到
更多
【责任编辑:高薇】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联系方式:18931159383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