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秦皇岛港西港搬迁改造工程正式启动

2013-06-05 08:00:42 来源:河北新闻网

    6月4日9时50分,“帆顺999”号货轮徐徐驶离秦皇岛港西港区煤码头。伴随着最后一艘货轮的离港远航,秦皇岛港西港区搬迁工程正式启动。河北日报记者 郭昭摄

    别了,百年老港!

    秦皇岛港西港搬迁改造工程正式启动

    河北新闻网6月4日讯(河北日报通讯员闫军 记者赵建、郭猛、宋柏松)今天9时50分,作为秦皇岛港西港区最后一艘运煤船———“帆顺999”号货轮缓缓驶离9号码头。至此,拥有115年历史的秦皇岛港三公司煤炭码头运输业务正式宣告结束,这也意味着秦皇岛港西港搬迁改造工程正式启动。

    1898年开埠建港的秦皇岛港以新开河为界,先后建设西、东两个港区。一百多年来,一个以外运开滦煤为主的小港口逐渐成长为我国北煤南运主枢纽港。2012年,全港完成吞吐量2.63亿吨。伴随着“港兴”的过程,秦皇岛也从默默无闻的小渔村嬗变成世人瞩目的渤海明珠。

    “海岸曲折、港阔水深、不冻不淤”,港口风姿依旧中,港与城的矛盾也相生相伴———

    疏港铁路分割城市、煤炭运输带来污染;主城区面临“临海不见海、近海不亲海”的尴尬,城市布局优化受到制约;港口泊位老化严重。

    寻找港城良性互动的新起点,“退港还城、还海于民”,成为秦皇岛的不二选择。

    1998年,秦皇岛在实施主城区域改造时即开始谋划西港搬迁。今年2月20日的省政府第一次常务会议、4月12日的省委常委会,先后审议并原则通过《秦皇岛港西港搬迁改造方案》。

    今天,西港搬迁改造工程进入实际操作阶段,城市与港口同时迎来新生。

    据河北港口集团董事长邢录珍介绍,按照规划,西港搬迁改造工程将“两步走”。2013年至2015年,制定实施方案;关停秦皇岛港西港区,拆除运煤设施等,做好东扩港区建设、秦皇岛港20万吨级航道和曹妃甸煤炭码头前期工作,力争2014年3月东扩港区建设全面开工,2015年底初步建成投产使用。

    2016年至2020年,实施西港区杂货、集装箱东迁,研究谋划、组织开展煤一、二期改造,启动沙河港区规划项目前期工作等。最终,确保秦皇岛港煤炭2亿吨总体运能。

    大型综合性现代化港区将成为新港区的“标签”:在西起秦皇岛港煤五期、东至沙河口1.7公里海岸线,将集中建设以杂货、集装箱为主的港区,承接西港区生产运输业务转移。

    国际一流滨海新城区则成为西港区及周边老城区的“名片”:高水平规划,综合开发改造,打造“特色休闲、商务会展、旅游度假、高端居住”等多功能为一体的新城区。

    海天一色,潮笛共鸣。挥别昔日辉煌,秦皇岛港城相伴掀开新一页。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张昭】 秦皇岛港西港搬迁改造工程正式启动
河北新闻网
News
河北新闻网
http://hebei.hebnews.cn/2013-06/05/content_3286551.htm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