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高考成本:一年一个样,一家一本账

    上世纪90年代 80元吃顿“犒劳宴”

    郑女士是1998年的高考生,现在在省会一家媒体当编辑。

    “高考时,我在县城的中学住校。没想到在高考的第一天,父亲竟骑着自行车,赶了近20公里的路程,一大早出现在校门口。父亲没有特别的表示,就说来看看。在上午第一场考试结束后,为了犒劳,也为了鼓励备战下一场考试,中午,父亲特意请我和一位关系不错的同学到县城一家饭店吃了一顿,那顿饭吃的是什么,已经记不清了,我记得最清楚的是花了80多元钱,感觉太奢侈了。”

    2000年代 补习数学花一两千元

    2002年参加高考的杜女士是标准的“80后”。

    “我是文科生,数学不太好,在高二升高三的暑假报一个补习班,具体花多少记不得了,大概一两千吧。这就是最大的投入了。吃的也没什么特殊的,没吃过保健品,就是父母把一日三餐营养搭配得好一些。考完试也没出去玩,因为考得不太好,在家闷了一暑假,哪也没去。”

    2013年 请家教花了2万多

    韩女士的女儿在石家庄27中南校上高三,马上就要高考了。提起女儿高考的花销,韩女士说:“是挺多的,尤其是补课费,从高二到现在,花了两万多了。”

    韩女士说,女儿的数学是弱项,所以她从高二后半学期就开始找家教,在自己家附近一个民办培训机构交了1.1万的补课费,买了100个一对一的课时,相当于每课时110元,还是打包价。让她满意的是,这笔钱没白花,在一对一老师的指点下,女儿的数学成绩提上来了。眼看100课时到了,韩女士跟老师私下商量,把老师请到家里做家教,这样每两小时150元。上高三后价格又涨了,单给老师的就得100元一小时,这样下来又花了6000多元。

    今年韩女士还给女儿请了英语家教,已经花费3000多元。这样算下来,从高二到高三的补课费超过2万元。

分享到
更多
【责任编辑:金卫卫】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联系方式:18931159383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