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河北省15项重点工作强力推进农村面貌改造提升

2013-06-13 07:48:4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四建磊、杨倩、段丽茜)从6月9日召开的河北省实施农村面貌改造提升行动推进大会上获悉,我省将重点抓好15项工作,强力推进农村面貌改造提升。

    民居改造。围绕打造更加宜居的生活环境,按照一村一特色、一户一格局的要求,逐步对屋顶、墙体、门窗实施节能改造。对屋顶进行全坡或半坡改造,一些半坡屋顶可在屋顶增建阁楼;墙体改造要使用新型墙体建材、环保装修材料,在外墙立面粉刷以白色或奶白色为主色调的保温涂料;门窗改造要使用现代工艺,提高保温效果,搞好造型设计,注重增强美感。实施民居改造,原则上不搞大拆大建,对多数农户要进行就地改造,新建房屋要按照推荐样式和有关要求建设。

    道路硬化。村街道路硬化要坚持就地取材、体现乡村特色。主干道可建成水泥路,辅道、巷道和街景花园可采用青砖或红砖路、石板路、石子路等形式,设计多种造型,突出舒适美观,和周围环境浑然一体。要把村街道路硬化与连村道路,以及排水、照明设施建设一并考虑、统筹安排。

    垃圾处理。在全省范围集中开展“四清”(清垃圾、清杂物、清残垣断壁、清庭院)活动,确保村庄周边无垃圾积存,街头巷尾干净通畅,房前屋后整齐清洁。引导农民每家自备垃圾收集袋或简易垃圾桶,每50户左右配备一名卫生保洁员负责入户收集。有条件地区要在农村推行垃圾分类收集,合理布局填埋场和处理设施,实行“就地分拣、综合利用、无害化处理”。平原地区要逐步建立起“户清、村集、乡运、县处理”的城乡一体化垃圾处理模式。

    饮水安全。按照统筹规划、城乡一体、适度规模联村集中供水的路子,发展规模化集中供水。不具备集中供水条件的地方,可以采取分散式供水,建设增压设施,确保农民群众方便地喝上清洁水、达标水。

    厕所改造。加快农村旱厕改造,大力推广使用双瓮漏斗式、三格化粪池式、三联通沼气池式和下水道水冲式厕所,推进粪便无害化处理。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张昭】 河北省15项重点工作强力推进农村面貌改造提升
河北新闻网
News
河北新闻网
http://hebei.hebnews.cn/2013-06/13/content_3298984.htm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