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河北全省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扎实推进

2013-06-13 08:24:1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解决发展难题 推进项目建设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别志雷)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开展以来,全省上下坚持边讨论边学习边实践,在认真查摆问题的基础上,积极树立和强化四种思维方式,着力解决制约我省经济发展的各种难题,千方百计推进项目建设,努力推动河北实现科学发展、赶超发展。

    深刻剖析思想根源,切实转变落后观念。在大讨论活动中,各地各部门认真剖析制约经济发展的突出问题,特别是对重官轻商的思想、轻视民企的思想、封闭保守的思想、资源依赖的思想、固守既得利益的思想等进行了深入剖析,并提出了整改措施。邯郸市经济开发区认识到,近年来,虽然开发区取得了不小的成绩,但是开发区的一些干部还存在着服务不到位、工作懒散等问题和小成即满的思想,部分企业还存在着看家守业、缺乏搏击市场风浪的拼劲,这些都阻碍了园区的发展。因此,必须打开思想解放的总阀门,培养责任感、敬业意识和创新意识,增强创业的激情和活力。香河县则紧紧围绕解放思想“是什么”、“为什么”、“怎么办”的要求,对改善发展环境、园区建设等方面进行了调研,查处了一些突出问题,明确了整改方向。

    认真开展对标活动,寻找赶超发展新动力。与先进对标才能看到自身差距,找到发展的新动力。大讨论活动开始后,各地纷纷选择全国全省先进地区和单位,积极开展对标活动,明确追赶超越目标。张家口市党政考察团到山东和天津进行了对标学习,静海县“三区六园”发展布局,潍坊加快提升园区创新度、外向度、产业聚集度及贡献率的做法,让考察团受到震撼,进一步明确了加快“一县一园区”建设的思路。邯郸市到云南保山市和安徽黄山市专门学习考察新农村建设,两地在新农村建设中注重规划、突出特色培育、坚持因村制宜调动农民积极性的做法让考察人员很受启发,进一步明确了邯郸市新农村建设要充分尊重农民意愿、注重培育特色,防止千村一面的思路。三河市将昆山市作为参照系,深入推进燕郊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国家农业科技园区、省级工业聚集区、省级经济开发区“四大园区”建设,力争“十二五”末工业总产值超千亿元。

    坚持边讨论边实践,抓住重点问题找办法。思想解放大讨论就是要解决经济发展问题。各地各部门紧密结合各自实际,抓住影响发展的突出问题,积极创新思路方法,形成了一批新机制、新成果。一是创新方式方法,加大工业园区建设力度。文安县经济开发区为解决园区建设资金难题,坚持走市场化之路,引入有着“产业新城投资运营专家”之称的华夏幸福基业公司筹措园区开发建设资金,使开发区的基础设施建设得到了大提升,吸引了大批投资者。宣化县把狠抓园区建设作为主攻点,着力打造项目集聚平台,以园区建设作为对接京津的有力抓手,扩大东山高新技术、望山循环经济等园区承载能力,力争把东山、望山两大园区打造成为县域经济升级版的“绿色芯片”。二是搭建各种平台,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承德市与北京中关村管委会联合举办承德市园区招商说明会,签约项目36个。乐亭新区创新招商引资方式,把招商重点放在首都经济圈,选派得力人员驻京招商;密切关注国内外500强企业的投资方向,加大规模以上项目引进力度。三是创新体制机制,营造良好发展环境。衡水市提出按照宽进严管原则,改革商事登记制度,以形成有利于全民创业创富的体制机制。定州市提出,借鉴湖北襄阳市场准入“六个零”政策,大力培育市场主体,力争年内市场主体数量增加2/3。隆尧县以大讨论活动为契机,着力优化发展环境,为每个重点项目确定一位县级帮办领导和一套服务班子,主动帮助企业协调解决难题。

【责任编辑:郭凯】 河北全省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扎实推进
河北新闻网
News
河北新闻网
http://hebei.hebnews.cn/2013-06/13/content_3299086.htm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