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石家庄铁道大学“80后”“90后”助力神十飞天

    神十·本地

    石家庄铁道大学助力王亚平“太空授课”

    6月11日17时38分,随着“神舟十号”发射成功实时模拟画面的播出,石家庄铁道大学研发的“航天测控可视化系统”创下了7次成功助力我国重大航天任务新的骄人纪录,这令师生们无比自豪。“到目前为止,这次可视化航天保障任务,我们的系统平台运行良好,发挥的作用令人满意。”在学校青春苑广场师生的一片欢腾声中,我们电话连线了正在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挂帅执行任务的赵正旭教授。通话时间很短,但听得出来,他同样难抑内心的激动。

    第七次助力重大航天任务

    当晚,记者在学校收看直播现场,并见到了“航天测控可视化系统”研发主力王威老师。他如数家珍地向记者介绍:从嫦娥二号开始,航天测控可视化系统(Total Discovery of Space)已经是第七次参加我国重大航天任务,分别是:嫦娥二号探月任务、神舟八号与天宫一号交会对接任务,神舟九号与天宫一号载人交会对接任务和本次神舟十号与天宫一号载人交会对接任务等。这一系统接下来将参加我国首次落月——嫦娥三号落月任务,王威老师介绍。

    据介绍,团队研发的“航天测控可视化系统”是国内首个具有完整自主知识产权且多次通过任务检验的航天测控可视化系统。与其它航天可视化和太空模拟软件系统相比,本可视化航天系统有非常高的精确度、逼真度和通用性。系统提供给用户的计算结果和绘制的场景画面与实际的宇宙空间环境、时间、位置、形状等各种参量和数值有极小的误差。同时,本可视化航天系统没有把用户以及用户的视觉限制在地球表面,它可使用户以不同的方式、在不同的时间、以不同的速度和方向,沉浸式地监测、观察、控制飞行器,同时还能漫游和访问已知太空的任何角落。

    本可视化航天系统具有强大的实时三维计算和三维绘图功能,并能实现全几何体及局部的实时渲染与表现,实时生成极其逼真的太空画面,精确的天体运动,甚至表盘级的细节,从而能提供各种不同的空间科学和航天技术数据,并且附加强烈的艺术效果。这些都会让女航天员王亚平的“太空授课”变得更直观、更清晰、更形象。

分享到
更多
【责任编辑:孙婷】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联系方式:18931159383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