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石家庄铁道大学“80后”“90后”助力神十飞天

    不仅如此,本系统平台还能实时跟踪、测控、三维可视化任何卫星、飞行器、陨石等天体的位置,轨道,对地轨迹、对地覆盖区域,姿态和其它控制参量。同时可以实时模拟和可视化地面测控站和测控装置。

    “80后”、“90后”成团队亮点

    团队能够出色完成任务,这不是一个人的功劳,是团队团结凝聚、传承奋斗的结果。王威说:“团队成员已从‘嫦娥二号’时的4人团队,目前已调整增至12人。”

    王威介绍,石家庄铁道大学此次参与神十与天宫一号交会对接任务团队,学生占了大多数,老师带领博士生、硕士生及本科生共同披挂上阵。12人团队中,包括主帅在内,教师只占3人,而学生则达到9人:其中博士研究生2人,硕士研究生5人,本科生2人。团队成员中,除赵正旭教授这位主帅外,2名本科生是“90后”,其余人员都是“80后”。团队成员中绝大多数是“80后”和“90后”,成为学校执行此次交会对接任务的亮点之一。

    昨日下午,王威老师带领部分成员赶到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他们将继续执行后续任务。记者了解到,学校还将很快派出人员,加强系统关键点的技术保障工作力量。

    早在去年,神九与天宫一号交会对接任务圆满结束后,针对神十与天宫一号载人交会对接新任务、新要求,石家庄铁道大学研发团队就及早着手准备,进行了近一年精心细致的升级更新工作:首先用近一年的时间进行了可靠性测试,同时,更新了系统显示模块的功能以及相关模型数据,使得显示效果更加逼真,另外更新了数据通讯模块的功能,提高了收发数据的可靠性和处理速度。经过更新升级的“航天测控可视化系统”在本次任务中,发挥作用很出色。(燕赵晚报记者李洁夫 通讯员张建新)

分享到
更多
【责任编辑:孙婷】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联系方式:18931159383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