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石家庄“警察妈妈”自制《防拐小常识》

    河北新闻网讯(见习记者王营)6月7日,河北日报、河北新闻网均以《呵护娇嫩花蕾别当“马虎爹妈”》为题,报道了当前家长对孩子安全教育的困惑。该报道发出后,引起众多读者和网友的热议,公众视线再次聚焦未成年人安全问题。石家庄一位热心“警察妈妈”日前自制了一份《防拐小常识》,希望能够给更多的孩子和家长们提个醒。

    热心“警察妈妈”自制“防拐卡”

    近日,省会一位学生家长向河北新闻网爆料称,其女儿在东风西路小学就读,孩子同学的妈妈是一名警察,这位“警察妈妈”自费制作、印发了很多份《防拐小常识》卡片,发给班里每一名孩子,都是些非常实用有效的小知识。这位家长希望通过媒体让更多的未成年人和家长了解到这些简单、易记的小常识。

    笔者从这位学生家长提供的《防拐小常识》上看到,内容主要分为“如何预防拐卖”和“发现自己被拐卖该怎么办”两部分,共有12条,仅500多字,以简明通俗的话语,告诉家长怎样教育孩子在日常生活中形成防拐卖的意识,以及如果被拐卖后如何应对。比如,孩子应该记住家庭电话号码;要能辨认警察、军人、保安等穿制服的人员;万一被拐卖后,要积极通过写小纸条等方式向周围人暗示处境、求助,等等。

    笔者经多方联系,见到了自制《防拐小常识》的“警察妈妈”郑丹丹。据了解,郑丹丹是石家庄市公安局一位政工干部,同时也是一个7岁女孩的母亲,日常工作中接触到大量儿童被拐卖的案例以及未成年人安全教育的内容,她根据自己的理解和总结,制作了这份《防拐小常识》卡片,不仅用来教育自己的孩子,而且发给孩子班里每一位同学,希望“提醒更多的孩子和家长,增强大家的防范意识”。

    “家长们平时工作都忙,对孩子的照顾很难做到面面俱到,孩子的安全问题主要还靠孩子自己。有的孩子被拐后自己能逃回来,比如前段时间湖北5岁女童被拐后自己机智脱困,但更多的孩子却是没有了音信。所以安全问题很重要的一点,是家长平时注重对孩子的安全教育。这份小常识还不够完善,也希望全社会更多的热心人来共同完善它。”郑警官由衷地说。

分享到
更多
【责任编辑:高薇】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联系方式:18931159383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