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公交:不赞成红砖代替安全锤,还是安全锤最有效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3-06-18 10:11:26  责任编辑:张昭

    河北新闻网6月17日讯(见习记者常方圆)据媒体报道,近日,湖北襄阳公交总公司因安全锤丢失现象严重,打算用红砖代替安全锤。今天下午,记者在石家庄市内随机乘坐不同线路的多趟公交车,未发现有车辆缺失安全锤。石家庄市公交总公司工作人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每月全市公交车丢失安全锤200余把,但公司每天会检查补装,确保公交车上安全用品不缺失。

    有媒体今日报道称,湖北襄阳公交公司因每年丢失公交安全锤1100余把,打算用红砖代替安全锤。这一想法来自公交司机王明功,他曾看见一名精神病人用砖块砸破了公交车前门,便产生了用红砖代替安全锤的想法,并得到了公交公司的支持。红砖代替安全锤将先在王明功的车上试用,若可行,将在全线路推广。

    据石家庄公交总公司工作人员介绍,2009年起,石家庄开始大规模地为公交车配备安全锤,每辆车配备4把,开始时安全锤丢失现象严重,每月多达500余把。为此,公司将由电池供电的安全锤报警器改为由车辆供电,以保证报警器不间断工作,同时设置成1个安全锤被拿下,4个安全锤同时报警,并在司机的位置加装了一个报警器。即便如此,丢失现象仍有发生,因此公司要求司机每日检查车况的同时检查安全锤丢失情况,若缺失及时补装,公司每个月例行安全检查时,也会重点检查安全锤、灭火器等安全用品。据了解,安全锤的采购价格为每把40至50元,频频丢失也给公交公司造成了不小的经济损失。

    对于用红砖代替安全锤的做法,石家庄公交总公司这名工作人员认为:“还是安全锤最有效。”据其介绍,公司曾做过实验,用铁棍猛击车窗玻璃,但玻璃并未损坏。

    记者了解到,私拿安全锤的乘客,有私家车主,拿了放在自己车上用;有孩子,出于好奇或淘气拿走;还曾有一位老人,竟然是为了回家砸核桃用。小小的安全锤,关系到每名乘客的人身安全,公交公司呼吁乘客,为了他人,也为了自己,不私拿安全锤,不破坏公交车上的安全用品。河北新闻网

相关新闻

武汉市公交车每月丢失5000把安全锤

2013-06-12 10:08:09

昨日,市公交集团举行的紧急安全工作会议上透露,近一个月来,全市近5000台空调公交车上配备的安全锤已经丢失了5000把(平均每台车上配备安全锤3-6把),平均每台公交车上每个月就要丢失1把安全锤。

公交安全锤不知该咋用 市民质疑为啥“绑起来”

2013-06-11 14:18:51

公交车上的安全锤和灭火器是配备齐全了,可一问起来怎样使用,大部分市民却都摇头。86路公交车司机于师傅告诉记者,乘坐公交车一旦发生意外,最重要的是尽快疏散逃生,除了安全锤,后车门有手动开门的开关,还有灭火器。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