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以市场思维推动金融创新

2013-06-21 08:43:2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聂振强

    以市场思维和市场机制促进科学发展,核心是把市场主体放活、把金融搞活。金融活则全局活,特别是对于欠发达地区而言,搞活金融更是突破发展瓶颈的关键所在。搞活金融,关键在创新,关键在于形成市场思维和建立市场机制。

    以市场思维推动金融创新,要积极培育新型金融组织。融资难、投资难一直是困扰民营企业、民间资本的难题。解决这一难题,应当积极探索建立农村商业银行、村镇银行、股份制银行,率先培育发展新型农村金融组织。今年5至6月,衡水银监分局新批筹开业银行业机构网点8家,其中新批准筹建机构4家,向上申请批筹机构1家,新批准开业机构3家。

    以市场思维推动金融创新,核心是服务好市场主体。衡水市是典型的欠发达地区,90%以上的企业类型为小微企业。针对这一实际,在衡水银监分局的督导下,目前衡水银行业正以四个创新助推小微企业融资“破冰”。一是创新服务形式,建立完善的小微企业专营机构;二是创新金融产品,推出了抵押、质押、保证、联保、互保、共同担保、第三方担保等十余种担保组合方式;三是创新营销手段;四是创新审批流程,对小微信贷业务流程进行重新梳理、整合,推行“一站式审批”和“四合一”审批模式,并将贷款发起权下放至县域支行。

    以市场思维推动金融创新,关键是找准市场需求。要通过“新而实”的举措,有效提升金融服务的充足性和覆盖面,确保将信贷资金配置到最急需的行业、地区、项目和企业。衡水市全市贷款增幅连续3年保持全省第一,就是得益于在市场需求的倒逼机制上下功夫、出新招儿。

    (作者系衡水银监分局局长)

【责任编辑:郭凯】 以市场思维推动金融创新
河北新闻网
News
河北新闻网
http://hebei.hebnews.cn/2013-06/21/content_3312804.htm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