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河北今年高招首次集中填报志愿27日18时结束

    首次集中填报志愿今日18时结束,专家建议——

    冷热门易变,志愿以兴趣为先

    河北新闻网6月26日讯(河北日报记者周洁)27日18时,我省网上志愿填报系统将准时关闭,届时我省今年高招首次集中填报志愿结束,本科二批及以前各批一志愿停止填报。省教育考试院提醒,考生应抓紧时间,避免因网络等原因影响志愿填报,在规定时间内未填报志愿的,视为自愿放弃。

    冷热门并非一成不变,专业选择兴趣优先

    今年以来,大学生就业难的消息不断见诸报端。不少考生和家长将就业行情作为选报志愿首要因素。对此,省教育考试院相关负责人表示,冷热门专业并非一成不变,有些专业报考时是热门,就业时则可能人才过剩成了冷门;相反有的专业报考时并不是很热,可到就业时却受到录用单位的欢迎。“考生最好坚持选择符合自己兴趣、特长的专业,不要被冷热门所束缚。”

    选择专业兴趣优先,也已成为不少高校的共识。北京理工大学、上海大学、中国科技大学等多所高校在近几年推出“先按大分类入校”的模式备受考生欢迎。考生填报志愿时直接填报大类即可,新生入学后先学基础,大二、大三时可结合自己的学习成绩、兴趣、特长等,在同一学科门类内自主选择专业。

    “分数优先”还是“志愿优先”,考生要心里有数

    “填报志愿前,读懂学校的招生章程非常重要。”省教育考试院相关负责人建议,考生一定要明确,报考学校在专业录取时采用的录取原则,特别是要弄清“分数优先”还是“志愿优先”。“分数优先”是指招生院校根据投档考生的分数高低进行专业安排,即按投档总分从高到低的顺序依次满足考生的专业志愿。而“志愿优先”是先依照考生报考的专业志愿顺序再按照考生的成绩依次录取,专业志愿靠前的考生优先录取。我省高校多数实行“分数优先”的录取规则,如河北大学、燕山大学、河北工业大学、河北师范大学等。河北农业大学则按照“志愿优先”的原则进行录取。

分享到
更多
【责任编辑:郭凯】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联系方式:18931159383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