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十五论学习贯彻河北省委八届五次全委(扩大)会议精神

2013-06-27 08:07:22 来源:河北新闻网

  为什么要让用人导向更加鲜明

  ——— 十五论学习贯彻河北省委八届五次全委(扩大)会议精神

  □河北日报评论员

  事业兴衰,唯在用人;用人之要,重在导向。省委八届五次全委(扩大)会议提出,实现赶超发展,汇聚到一点就是抓项目,又汇聚到一点就是抓干部;打好四大攻坚战,靠的是领导干部的责任、能力、干劲。贯彻落实省委八届五次全委(扩大)会议精神,必须筑牢“干部是决定因素”的思想,旗帜鲜明地树立和彰显正确的用人导向,努力建设一支政治坚定、能力过硬、作风优良、奋发有为的高素质执政骨干队伍。

  选用一个干部,体现的是政策,反映的是观念,而形成的则是一种导向。例如,沧州市渤海新区中捷产业园区党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吕振华团结带领园区干部,走出了一条“一次改革、两度跨越、十年奋斗、百倍增值”的发展之路,从2003年至2012年10年时间,全区GDP由3.79亿元增长到90亿元,财政收入由0.33亿元增长到38.2亿元,分别增长23.7倍、115倍,经济实力位列全国农垦区之首、河北省级开发区之冠。让吕振华这样的干部得到褒奖和重用,体现的就是一种正确的用人导向。

  用人导向是方向、是标杆、是旗帜。用什么样的标准选人,选什么样的人,关乎民心向背、影响社会风气、关系事业成败。用人要唯德是举、唯才是举、唯绩是举,让干部群众切身感到党的用人标准是刚性标尺,靠正确的导向和有效的机制形成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

  更加突出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导向。德才兼备、以德为先是我们党选人用人的一贯思想和标准,是正确用人导向的核心。干部无才会误事,干部无德更坏事。选人用人应当先“问德”,让德成为“硬杠杠”。要注重从履行岗位职责、完成急难险重任务、关键时刻表现、对待个人名利等方面考准考实干部的德,真正选拔政治坚定、行动自觉,坚决维护中央权威的干部;崇尚实干、敢于担当,扎扎实实干一番事业的干部;充满激情、永不懈怠,具有为民造福职业精神的干部;公道正派、清正廉洁,受到干部群众信任拥护的干部。

  更加突出科学发展、注重实绩的导向。就河北而言,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第一位的任务就是加快科学发展。要创新干部选任机制,真正把那些在解放思想、改革开放、创新驱动、科学发展中,在四大攻坚战中有韧劲、有思路、有激情、有贡献的优秀干部选出来、用起来。以发展论英雄、凭实绩用干部,就是看干了几件群众认可、看得见、摸得着的实事。要强化科学发展实绩考核,对财政收入、居民收入、环境质量等进行增量排名,发展成绩与奖惩职级挂钩,使干部保持持续的压力和动力。

  更加突出重视基层、群众公认的导向。基层卧虎藏龙、认干不认说,是培养干部的主阵地,也是选拔干部的主战场。要放宽视野选人,眼睛向下选人,注重选拔具有基层领导经历和工作经历、真正懂基层的干部,注重选拔在条件艰苦、工作困难、情况复杂地方努力工作的干部,注重选拔长期扎根基层、埋头苦干、默默奉献的干部,让吃苦者吃香、有为者有位。干部干得好不好,群众心中有杆秤;干部能用不能用,应看群众认可不认可。要通过民主公开,让干部群众广泛参与到干部选拔中来,进一步健全民主推荐、民主测评、民意调查和实绩公示等制度,靠群众的慧眼选拔一心为民、群众公认、“口碑”良好的干部。

  用一贤人,则贤人毕进;用一小人,则小人齐趋。各地要牢固树立正确的用人导向,坚持用好的作风选作风好的人,引导广大干部把心思和精力凝聚到干事创业上来,担当起实现河北奋进崛起、跨越赶超的历史使命。

【责任编辑:赵耀光】 十五论学习贯彻河北省委八届五次全委(扩大)会议精神
河北新闻网
News
河北新闻网
http://hebei.hebnews.cn/2013-06/27/content_3323753.htm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