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三论真改、真干:既有雄心壮志,又要脚踏实地

2013-06-30 09:05:18 来源:河北新闻网

  既有雄心壮志,又要脚踏实地

  ——三论真改、真干

  □周丹平

  神十平安归来,再圆飞天梦想。神舟十号飞船遨游太空的日子里,无数中国人再一次仰望星空。飞天梦,何等壮阔,又是何等激励人心!然而,人们不能只看到“冲天一飞”的荣耀,更应看到无数科技工作者和航天人的艰辛付出。一代代航天人坚守着科学的理念,不暗淡实干的光辉,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一步步筑起中国的“空中宫阙”。可以说,没有脚踏实地的实干精神,飞天之梦也就失去了支点。正如一位航天员所说,脚踏实地、持之以恒,才能实现梦想。

  既有雄心壮志,心存梦想,又要脚踏实地,苦干实干,这不仅是中国航天人的秘诀,也是适用于所有人的普遍法则。对于成就事业而言,雄心壮志与脚踏实地,从来就是辩证的统一体,二者完美的结合,是做好各项工作、成就一番事业的必然选择和可靠保障。歌德说:“壮志与热情是伟业的辅翼。”没有雄心壮志、没有高远的梦想,前进就会失去方向和动力。但离开了脚踏实地,雄心壮志就成了空谈、幻想,激情干劲就成了镜花水月。因此,二者之间,雄心壮志是目标、是动力,脚踏实地是基础、是保证。美好的梦想要靠实干来落实,宏伟的蓝图要靠实干来实现。

  当前,我们河北拥有了坚实稳固的发展基础,面临着前所未有的难得机遇,特别是通过解放思想大讨论,大家都有一股气、一股势、一股劲,树立起了奋进崛起的雄心壮志。有雄心壮志是好事,但万不可因此忽视了脚踏实地,万不可让虚骄浮躁之气抬头。从以往的经验看,身处顺境、做出了一定的成绩,有的干部就容易骄傲自满,容易放松要求,既不去实干、不去拼搏,又盲目追求不切实际的高标准、高目标;有的看起来信心满满、壮志满怀,实际上是只愿想不愿干、勤于言而惰于行,有时甚至急功近利、拔苗助长,结果是空有雄心壮志而最终一事无成;有的豪情万丈,口号满天飞,可总不见拿出什么具体、有效的措施,所谓的“雄心壮志”也沦为笑柄……对此,群众称之为“雄心壮志有余、脚踏实地不足”。

  万丈高楼平地起,要真改、真干,首先要崇尚实干。我们虽然已经取得了很大的成绩,但仍然存在着诸多矛盾和问题;虽然面临着难得的机遇,但仍然有难以预料的挑战和艰险;虽然具备了良好的发展条件,但千帆竞渡、百舸争流,发展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这种情况下,我们决不能空有雄心壮志而盲目乐观、沾沾自喜、裹足不前,而必须始终弘扬实干精神、崇尚实干作风、坚持脚踏实地。只有这样,“改”才能真改,改出新面貌,“干”才能真干,干出新成效。

  脚踏实地,是一种品格、一种能力、一种境界。既有雄心壮志,又要脚踏实地,要求我们在实际工作中目标要高,措施要实,不能盲目追求生产总值,不要盲目攀比速度,一定要追求有效益、老百姓得实惠、符合生态要求的速度;需要我们时刻牢记“实干兴邦”,坚持树立办实事、务实效、求实绩的政绩观,始终保持浩然正气、昂扬锐气、蓬勃朝气,在顺境中乘势而上,在逆境中昂扬奋起,以肯干、实干来提升境界、展示气魄、凝聚力量,用实干造福人民,以实干赢得人心。

  立大志方有恒力,练实功才能致远。我们仰望星空,是因为希望很美、梦想很美;我们脚踏实地,是因为道路坎坷,重任在肩。在推动科学发展、奋力崛起的道路上,让我们朝着希望与梦想一步一步稳健前行,在不断的前行中书写一段段灿烂的华章。

【责任编辑:赵耀光】 三论真改、真干:既有雄心壮志,又要脚踏实地
河北新闻网
News
河北新闻网
http://hebei.hebnews.cn/2013-06/30/content_3328396.htm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