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四论真改、真干:既要物质生活简单又要人际关系简单

2013-07-04 08:22:4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既要物质生活简单又要人际关系简单

  ——四论真改、真干

  □张 博

  颜回被后人尊称为“复圣”。孔子这样称赞颜回———“贤哉回也,一箪食,一瓢饮,在陋巷,人不堪其忧,回也不改其乐。”安于简单生活而自得其乐,像颜回这样追求“简单”的人,其实并不“简单”。

  做人何谓“简单”?当然不是“绝圣弃智、擢乱六律”,更不是与世无争、无所事事,而是要以一种淡然的心态对待生活,摆脱物欲的枷锁和名利的牵绊。如果说这样的说法多少还有些抽象,那么近日一位领导干部的一席话,则为我们清晰地描绘出了做人的“简单”到底是什么———“经济社会发展到今天,真正的幸福是物质生活简单、人际关系简单。”

  物质生活简单、人际关系简单,从根本上讲是一种好的生活作风和工作作风。党员干部物质生活是朴素还是奢靡,人际关系是简单还是复杂,反映着思想觉悟、道德水准、性格品质,反映着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那些一心为民的好公仆,往往不仅在物质生活上保持了勤俭、朴素的本色,在人际关系上也非常“简单”——— 生活上不沾俗气,对群众没有官气,对同志没有霸气,坦坦荡荡面对人生,认认真真干好工作。近一段时间,中央先后出台了一系列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措施。贯彻落实中央各项规定,就必须倡导物质生活简单、人际关系简单。

  物质生活简单、人际关系简单,说起来简单,做起来并不简单。在现实当中,我们时常会看到,某些人、某些党员干部,不管是物质生活还是人际关系,都“不简单”———

  有的不知勤俭朴素为何物,食不厌精、脍不厌细,追求名车名表,沉溺于奢靡生活;有的每天酒场饭局应酬不断,在名利场上“长袖善舞”;有的不讲政治、不学理论,却对实用主义的厚黑学、关系学津津乐道;有的对群众疾苦不闻不问,漠不关心,却“会说话”、“善来事”,想方设法讨好逢迎上级领导,编织各种“关系网”。如此等等,不一而足。

  生活复杂是干事创业的障碍!人的精力是有限的。试想,如果整日把心思花在吃喝享乐、交际应酬上,哪里还有时间和精力做工作、干事业!何况,事实证明,党员干部物质生活、人际关系追求一旦变得复杂,就很容易滋生腐败。纵观近些年形形色色的落马官员,虽然年龄不同、职位不等,却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追求奢靡的物质生活,热衷于复杂的人际关系。在他们的人生词典中,早已找不到“简单”二字。

  今日之河北,正处于大有可为之时。要想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大展宏图、有所作为,我们就必须不断化“繁”为“简”,学会过简单生活——— 物质生活简单,人际关系简单。做人简单,不被物质羁绊、不为名利所累,才会把更多的时间和精力用于学习、用于工作、用于深入实际、用于联系群众,为群众办实事。耐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贫,顶得住诱惑,管得住小节,才能聚精会神谋发展,心无旁骛干事业。

  革命烈士方志敏曾说:“清贫、洁白、朴素的生活,正是我们革命者能够战胜许多困难的地方。”如今,我们早已无需面对当年的枪林弹雨、艰难困苦,但先烈对待生活的淡然态度,却依然值得我们细细体悟和坚持。在改革发展的攻坚阶段,要真改、真干,首先要把心放得平实一些,把名利看淡一些,与人相处再坦荡一些。唯有保持“简单”,我们才能干出一番“不简单”的事业来。

【责任编辑:赵耀光】 四论真改、真干:既要物质生活简单又要人际关系简单
河北新闻网
News
河北新闻网
http://hebei.hebnews.cn/2013-07/04/content_3335523.htm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