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河北赝品博物馆资金疑来自卖地 系当地重点工程

7月11日,河北省冀州市冀宝斋博物馆大厅内,“弘扬民族文化”等大字清晰可见。

    7月11日,河北省冀州市冀宝斋博物馆大厅内,“弘扬民族文化”等大字清晰可见。

昨日,河北省文物局通过人民网公布对“雷人博物馆”冀宝斋的调查处理结果:冀州市民政局现已撤销冀宝斋博物馆的民营非企业单位注册登记证,冀宝斋闭馆整顿。冀州市纪委、监察局将对相关部门责任人调查处理。

这家“河北省最大的民间博物馆”,部分藏品被网友称为山寨、雷人、错位、穿越。

新京报记者调查发现,在博物馆归属的冀州市二铺村,兼任村党支部书记、博物馆馆长的王宗泉,多年来收购4万余件“古董”、价格多在一二百元至2000元之间,总投资在数千万元,王宗泉以村委会名义“打白条”,馆内人员拿白条去村委会领钱,再转交给文物商。当地村民称,因收购数量多,各地文物商排队登门,一度呈赶集之势。多位村民曾就村里账目、建馆问题向上级反映,称王宗泉建馆资金来源于出卖集体土地,更有村民怀疑王宗泉洗钱。

2009年5月至12月,冀州纪检部门曾调查王宗泉,结果以投资失误赔了近千万元为由,对其给予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而这样一家博物馆,此前拥有3A景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少先队实践教育基地、“省级科普基地”等多个名头。

分享到
更多
【责任编辑:李莎】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